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觀後感

2011/11/16 02:30:34 網誌分類: 影視
16 Nov



導演 : 黄精甫

主要演員 : 麥浚龍,鄧麗欣,林家棟,曹格,溫超,王羽,吳岱融,夏文汐

故事大鋼 : 茶餐廳伙計小雙(麥浚龍演)小時喜歡看超人正義卡通片,只可惜父親(林嘉華演)因槍戰喪生,從此他只相信自己的拳頭,好勇鬥狠以打架為樂。而好朋友大鵬(溫超演)一向有一個組成維護正義之戰隊的念頭。

某一天因緣際會,被他去到一個大集團,保護老闆(王羽演)之工作,跟隨鄺盛(林家棟演),不過及後集團內產生變化........

觀後感想 : 宣傳上頗具特攝片的味道,自然會聯想起戰隊鐵甲人合體超強必殺技之類的東西出現。而看宣傳版都頗有日本特攝片之風情,寄望自然甚殷。

先論故事,全片節奏算是快速,不過由於出場人物不少,在初時要分辨各演員之潛藏及名字確是有難度,特別是集團內的勢力分佈,起初都要時間去分得清。

雖然全片以正義戰隊為故事之伏線,不過主角小雙之描述在初頭卻不是一位正人君子,行徑上給人的感覺只是一個小混混,還要幫一些可疑集團工作,與正義之感覺總是有點距離。戰隊的頭目稍為欠缺了英雄感覺,有點難以令普羅觀眾起得到共嗚。

在故事的開頭劇情上其實算是交代得可以的,但一到了集團鬥爭的部份開始便感到劇情上有點鬆散,一些突然之變節及籠裡作反之情節卻是交代得過急,亦有不太明白的困獸鬥情節。而最令人疑問就是何解在大變後此集團居然可以澎漲得接近目無皇法,也是一大謎團。

幸好此電影在武打的環節算是精彩,很多的動作表現明快有勁。只可惜就是主角的設定雖然是非常好身手,但有 數幕見到一些類似輕功式的跳躍,究竟主角是否有特別技能呢?而一些武打電影或者動作電影的毛病,就是好像『金剛不死身』的問題。特別一些要角在打鬥中頭部 中槍或身中多刀後,居然還可以積極參與戰鬥及還可行走,更有的是只用刀對付大批有槍之敵人之場面,這種事總會令觀眾和現實比較帶來違和感。

至於在最重心之『戰隊』部份,當然是萬眾期待,在戰鬥中熱血程度尚可,以動畫『宇宙大帝』來做一個引旨亦 吸引到一些看過此動畫之觀眾,觀眾會有傾向期望穿了戰隊戰衣的隊員,都會有一些『特異功能』出來,而裝備車輛或戰衣會出現組合必殺絕招等等。不過較可惜戰 鬥場面多數是一群人衝入敵陣之『無雙場面』,而用的是各式各樣富有大中華特色主義之武器,如類似關刀蛇矛機關槍大炮之類的東西大打一場,而戰衣戰車等等除 了刀槍難入之外亦不感到有太多的特殊異能或合體變身之能力附帶。雖然場面上亦感到一些智取的情節,不過總是欠了多合一攻擊及必殺絕招了。

在演員方面,男主角麥浚龍在交代一些內心爭紮的劇情雖然表情不多但其實仍能感受得到,女主角鄧麗欣飾演的 貪玩太子女之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不過全片較敗筆的就是大鵬(溫超飾演)這個角色,溫超在對白演講譯中始終都是模仿周星馳之語氣,只可惜只是形似而矣,表現 上更要以誇張的手法來處理,劇情上毫無需要,加上他的對白真的笑不出來,過份誇張的對白只會增加煩厭之程度。

而全片中最令本人印象深刻的可算是以往80-90年代之英俊小生吳岱融,雖然真的是歲月催人,現在他要飾演有白髮的老警探,不過最能演出風範及氣派就是他呢,而小雙的母親(夏文汐飾演)亦能發揮出母子情的氣氛。

不知何解全片『正義』之申張,是要靠一群自發組織的『志願團體』,而全片牽涉到要警方幫忙的情況其實少之又少,特別在尾的數幕,確是有點離奇。

總括而言,本地電影肯有這個新的嘗試確是難得,只可惜有些細節問題的確需要花心思解決。這種情懷亦未必是本地80後的一輩所容易理解,要起共鳴的話就需要在題材,特技,科技,故事邏輯中下更大的功夫及更緊貼潮流了。


看板娘---Mary CHAN---對《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之評分:
*(圖中所述之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