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慮之以偽、慮之以詐

2011/11/22 23:44:33 網誌分類: 哲學
22 Nov

之以偽 慮之以詐

  孔子在魯國官任攝相時,誅殺當時聞人少正卯,他的弟子子貢抱懷疑的態度質問孔子:「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此,則不免于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之, 此小人之桀雄也,不可以不誅也!」

  孔子說的五惡為﹣﹣

      ‧ 心達而險 ── 通達事理,人聰慧而思考敏銳,可是用心險惡。
      ‧ 行辟而堅 ── 行為怪僻又固執,無人能夠駕馭。
      ‧ 言偽而辯 ── 以虛偽之言、不正確的事實來為有利自己的事而強辯。
      ‧ 順非而澤 ── 順從邪惡勢力,讚賞荒謬的道理,歌頌醜惡為美麗,大有助紂為虐、獎勵不公的行為。
      ‧ 記醜而博 ── 以怪異邪惡之事來詭辯,妖言惑眾,以亂視聽。

  所以用人之最難是慮之以偽、慮之以詐。所謂人心險詐,「詐」就是陰謀、欺騙、陷阱。有些人做小事一定盡忠,小信一定好,為了利益,借高壓手段,顛倒黑白、混淆美醜、指鹿為馬等,借取信於小事,達到一個大不忠、大不信的目的,都是偽與詐的手段!

  不論是陽謀陰謀,用者都有不同的目的:不論國事、家事、天下事,都會用得着。所以說為政以德,從管理用人看,品德內涵是最重要的,沒有品的領袖,用的是下三濫無恥手段;沒有德的領袖,心術不正,用險詐裝偽的手段,達成目的!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上帝為了彰顯祂的真善美,容許魔鬼存在,人間卻飽受魔鬼的迫害,上帝是沽名釣譽?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孔子殺少正卯,不讓他遺害人間,卻肩負了謀殺的嫌疑與罪名!

回應 (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11/27 01:21:43 回覆

今日好多人犯哂五項孔子所列之罪,點算?

隨時連我都要死>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