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遨寶島 (2) 桃園之行

2011/11/24 11:13:17 網誌分類: 旅遊
24 Nov
 
        突然響起的手機,把我從平溪遊客中心的放映室攆了出去。
        「梁叔,我是桂英,哥哥叫我聯絡您呢。」
        心中的不快霎間化開了。是朋友的女兒打來的呢....寒暄一陣,就約好回台北致電讓她接我們去她桃園娘家。
    掛斷了電話,我的腦海中仍浮現了卅年前的那一個片段。
 
    思緒回到1984年4月,我和家人首次來台灣,住在熱情的桂英父母親的家。
    深夜我做了個怪夢:我走在幽靜的後園,突然一棵大樹折斷,砰然著地。接著聽到朋友的媳婦在喊:「爸爸媽媽快來呀!」
    我驚醒了,霍地坐起,然而思維仍然殘留在大樹砸屋子的夢境,於是喚醒妻子一起出去幫忙。不過後園沒事,反而前院一片狼藉。原來是一輛私家車破屋而入,撞爛朋友的士多店。夢中的巨響,正是車子撞破牆壁發出的。
    肇事司機一臉潰喪,朋友的大兒子往他額上的傷口塗著藥....車子連夜從高雄開來,他累得無法抑制睡意,車胎一偏就撞了進來。
    翌日,朋友伉儷需要和肇事司機的上司交涉善後問題。“我們不能按原定計劃,和你們一起外遊了,”朋友帶著十二萬分內疚的表情,“不過,我已安排鄰居大哥駕車帶你們去玩,已付清車資,你們千萬不要再付……事出突然,萬不得已,請你們原諒。”
    天!本來我預備動手幫他們收拾那一大片狼藉呢。但是,主人家硬把我們推上車,還囑咐鄰居大哥,務必讓我們玩得開開心心。
    這是我的寶島情意第一課。
 

        回香港了,和熱情的台灣朋友仍然來往了幾年,但終於疏於聯絡了。直至最近興起台灣環島遊的念頭,才又打電話過去,卻已經打不通了。
        無奈,我們只能寫信去了。
        焦急地等待回信之際,終於接到朋友大兒子來電。他沉痛地述說慈母如何於三年前病逝,而父親悲傷過度,兩個月後亦平靜地撤手塵世追隨愛人去了。
        我震驚了!滿以為只要想見朋友隨時都可以的,卻不料已經陰陽兩隔了!
        欣慰的是,朋友的兒女依然熱情。桂英夫妻按照約定前來台北接我們到桃園老家,她的兩個兄長熱情地接待了我們。
        那我曾經做過怪夢之地當然變了,但細細一看,又似乎沒有甚麼改變。
        拜祭朋友伉儷之際,我似乎看到,他們在天的那一方,含笑地看著我們。
                        (2011-11-11)
 
     相片說明:這是朋友的兒女、媳婿、孫輩來歡迎我們的到訪所留影的,是三輩人了。這裡就是曾經被一輛失魂車闖進來的地方。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1/11/24 18:41:22 回覆
@...

謝謝麻雀!招待得這麼好,令我感激不盡呢。

2011/11/24 17:15:25 回覆

招待不周還請您們見諒唷~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