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遨寶島 (5) 前往阿里山

2011/12/07 17:51:19 網誌分類: 旅遊
07 Dec
        汽車從台中折返南邊,駛上中部橫貫公路,直踩阿里山。
       天空蔚藍,涼風化解了洒在身上的熱辣 ...... 從熱情如火的墾丁來這裡,可愛的晴天仍然在陪伴著我們。
       隊友曾太情不自禁地哼著:“高山青,澗水綠,阿里山的姑娘美如畫...” 

       驕陽下的道路屬台灣中部玉山國家公園一部分,這是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其中海拔四千米的玉山 主峰,是亞洲東部最高的山峰。
       可惜我們的行程時間已經容不下她了 ........ 我們只能在海拔兩千米的邊沿走走停停,沿路觀賞諸如東埔山莊、 塔塔加、夫妻神木等等景色。雖然如此,也體驗到了濃鬱的寶島秋色。
       站在玉山國家公園那塊大石碑旁,我不禁想起韓晶的一首《麗江之戀》:

          在夢中我捧起玉龍山的白雪,
          手中流淌著纏纏綿綿的思念 ...

 
 
這一條路通往阿里山。
   
 玉山國家公園的門碑。
 
 玉山主峰被一片祥雲籠罩著。
 
 
     阿里山國家公園門票每人港幣50元,車輛加25元,比大陸景點收費合理得多。
    門口電子告示提供不少資料,例如溫度(當時攝氏 13 度)等。
    通告說阿里山小火車停開,但好彩,停駛半年的森林小火車,翌日恢復通車。
 
 
        阿里山國家公園的最高點可達海拔 2,500 米,然而我們踏足的地方,平均海拔才兩千米,所以沒有令人不適的高山 反應。攝氏 15 度的氣溫非常涼爽宜人,已出現在濃郁秋色中的紅葉更令人感到秋高氣爽的舒暢。
       找到民宿放下行李,我們就步行出發了。上午11:30開始午餐,然後在四小時內,要沿著森林步道走完三代木 、樹靈塔、高山博物館、旌功碑、阿里山神木、木蘭園、姐妹潭、巨木群棧道、沼平公園、梅園 ...... 等等地方,要在黃昏 5:00 前趕到阿里山火車站觀看日落,行程有點兒 緊湊呢。        這是一個森林之旅 ...... 雖然這裡並非那種遼闊、茂密、神秘的原始森林,這裡也沒有動物棲息和 “弱肉強食”
的猛獸狩獵,可是,千年巨木所體現的生命循環,也給我們上了生生息息的自然生態一課。
       揭開歷史的一頁,日治時代 之 “小鐵路”,其實是侵略者掠奪阿里山木材資源所用的運輸工具。然而日本在這 裡實行的 “懷柔” 政策,令很多民眾接受這種統治。相反地,國民黨政府的高壓政策,反而激起民眾的激烈反抗,例如發生在兩個截然不同階層的 1947 年 228 流血事件、 和 1979 年的美麗島事件。
         ×    ×    ×
       這個黃昏在阿里山火車站上觀看日落的人並不多,我似乎第一次不用爭先恐後地從人頭中搶奪好位置 ........
 
       阿里山夕陽西落的天空光輝燦爛,漸漸變成蛋黃般的夕陽把祂四周的雲彩 “燃燒” 成亮麗的晚霞。
       隨著暮色一點一點地鋪上蒼天之際,鉛灰色的雲漸漸地攏聚成遼闊的雲海;然而直至樹梢都變成墨黑色的時候 ,那鉛灰色上端的一線霞光,仍然堅持 “燃燒” ,良久、良久,直至夜幕完全拉上,繁星逐漸顯現為止。
         ×    ×    ×
     在祝山觀日出,並沒有在阿里山觀日落那般令人迷戀地喜愛。
 
 
        相比日出,這個日落燦爛得多了。祝山的日出是急促和冒進的,甫看到紅光露出,下一秒已經光芒四射了。我不禁 想,若將日出比喻成急躁的 “初生牛犢”,日落就是成熟穩重的、能發揮餘熱的老人!
       (科學的解釋,是日出處的山太近了 --- 太陽老早已在山的背後升起了,到六時半越過山頂被人看到時,已變 成一團強烈的白光了。假若我們從海面觀看地平線的日出,則一定不會如此。)
       然而這個觀看日出的活動意義卻非常重大。我們在凌晨四時寒冽的 10 度,乘搭了剛剛恢復通車的阿里山小火車,還 是頭班車呢。在搖晃的車廂中,從阿里山來到祝山。
 
   
 我們是小火車恢復通車的首批乘客。
 
 幾部採訪車將新聞即時發送出去。
 
 
       從網上資料可知,小火車在 2011 年 4 月 27 日因樹木倒塌而出軌翻覆,這 10 年來第四次的意外,造成了 5 死 84 傷 的慘劇。半年了,據說有的重傷者還留院治療。這條 71 公里的高山鐵路因而被勒令停用、檢修、改善安全措施,直至今天完成、恢復通車。
       當我們看完日出回到車站時,才驀然發現多輛電視台的採訪車 --- 不料我們成了新聞
人物中的一員。
         ×    ×    ×
       回程經過一個地震災後的修復工地 ...... 最近一次的 2010 年 12 月 9 日阿里山地震,強度是黎科特制 4 級, 破壞力尚不大。而 12 年前的 921 大地震就可怕了,不但毀掉阿里山的地標那海拔 2,318 米上的 “石猴”,而且災情之嚴重目不忍睹,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因而停開了六年。
       在大自然的面前,人類猶如螻蟻一般地渺小。人的 “宏偉建築” 只是聳立在動盪的板塊上一些積木、人的 “永恆” 只是時間長河中的滄海一粟。人的謀財害命、或自私殘暴、或偷騙搶掠、或不擇手段去追求財富、功名、私已,在數代之後,還能留下什麼意義呢?
         ×    ×    ×
       以下,是遊覽中所攝的一些相片,給朋友們欣賞。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鐵路。
 
 姐妹潭。
 
 
    
 樹靈塔:1935年日本人大量砍伐木材,當地人感於樹木均有靈性,故建此塔紀念之。
 
 旌功碑:1933年表彰日本森林學權威河合鈰太郎的森林調查貢獻。
 
 阿里山看林神木:2006年投票選出一棵樹齡2300年的紅檜樹定為 “看林神木”,樹高45米、樹圍12.3米。
 
 
   
 濃濃的秋色。 暮色中的雲海。 

       《完》
回應 (5)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11/12/24 00:17:13 回覆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falling smow.gif}

2011/12/10 12:50:22 回覆

照片很美,文字也很美=)

 

FR 芷
FR 芷 2011/12/10 05:32:34 回覆

早晨, Phil

天氣冷, 多添衣, 保重保重

{#201003101128119144.gif}fr

2011/12/07 22:20:26 回覆

照片拍得很美,但仍要博主的精湛技術,才能表達風景的美麗。

 
1

花姐
花姐 2011/12/07 18:42:50 回覆

phill詳盡報導,再勾起昔日台灣的風貌,

照片拍得很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