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2007/05/28 08:14:31 網誌分類: 寫作
28 May

離家上班,剛踏出大廈門口,就瞥見一隻體形不小的鳥,                                      一動也不動的,躺臥在溝渠之上。                                                                              那是一隻羽翼灰白,毛色亮麗的鳥。                                                                               雖然牠背對著我看不清臉龐,但那鮮黃色的長嘴巴,卻奪目非常。

生死未卜的牠,羽毛早已被颯颯寒風吹亂了。                                                           就這樣倒臥街頭,與殘花落葉為伴,相互慰藉。                                              那份落泊,淘空了我的心。

牠冷嗎?牠餓嗎?牠想家嗎?牠有能力飛起嗎?                                                                                             我很想問,真想問,亦太想去問。                                                                                            但在生死未卜之際,我卻怯懦得,如同驚弓之鳥;                                                   始終未敢走上前,探身一看。                                                                                       同情心?惻隱心?通通敵不過那無以名狀的恐懼。                                                                       我急得快要掉眼淚了。

停下腳步,在兩尺範圍以外,疏離地,卻金睛火眼盯著牠。                                                                   我在心裡暗暗祈求。期待牠能動一下。只需動一下。                                             稍微動一下。已心安。                                                                可是,一分鐘了,足足一分鐘過去了,                                                                我在牠身上,連一絲一點的生存氣息也察覺不了。

真相,恐怕是殘酷的。                                                                             心灰意冷的滋味,教人幻夢落空。                                                            我只是一個過路人,                                                                       唯有眼巴巴的,乾著急地,徒勞又無功。

明知無常,何必再深究?                                                                                                                                                                    何必在乎?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5/28 20:16:40 回覆
Ganbette... Let's enjoy our life...
2007/05/28 12:46:12 回覆

生命要怎樣才稱得上完美?

其實能有幸經歷生離死別,有幸細嚼箇中滋味,                                       我覺得,經已不枉此生了。                                                   雖然在過程中可能感覺好苦,好痛,有那生不如死的煎熬與磨練,                          但苦頭嚐盡後,必有甘甜來臨。                                       人生就是這樣,高低起跌,甜酸苦辣,                                         只要有勇氣捱過一個又個難關,                                                 就總有一天,會得到想要的東西,取得希冀的幸福。

基本上,我是樂觀的,                                                                    我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生命裡的種種,完成整個人生旅程。

2007/05/28 10:44:16 回覆

生命的不完美,常叫對生命擁有理想的人失望。有時會想,若人生有個「灰士」(FUSE)多好。當有問題時便自動斷路。莫再想生命的太多逆境﹔也不用怨是非黑白間的太多無常。

P.S. 生命像離留幹端的花,在四季的虛耗下,再也喚發不起。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