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先知穆罕默德

2012/01/10 08:53:35 網誌分類: 宗教
10 Jan

偉大的先知穆罕默德

2012-01-10 08:18:20 來源於:新浪

{#10.jpg}

 

 

 

【歷史學家的評論】

二十世紀中葉,法國的一個圖書俱樂部計畫出版一套偉人傳記,事先在讀者中作了一次民意測驗,詢向他們所希望列入這套叢書的偉人姓名。出乎預料,在大多數選票上赫然名列榜首的竟是穆罕默德。

美國的歷史學家邁克爾·哈特在他所著的《影響歷史的一百位名人排行榜》中,穆罕默德居首位, 他說:我選擇穆罕默德作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最有影響的人物,可能會使一些讀者感到驚奇,也會使另外一些讀者發生疑問,但他確實是歷史上在宗教和世俗兩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唯一人物。

無獨有偶,美國國際新聞雜誌在20世紀70年代曾向一批有身份的讀者徵詢答案:怎樣才是一名偉大的領袖?綜觀歷史,誰能當此重任?”美國的精神分析學家尤裏斯·馬塞曼對這兩個問題作了以下回答:一位偉大領袖必須起到三種重大作用:第一,為被領導者謀求福利;第二,建立一個令人們在其中能有安全感的社會組織;第三,提出一套使人們真誠信仰的思想體系。綜觀人類全部歷史,能完全起到以上三種作用的偉大領袖,只有穆罕默德一人。他或許就是一切時代最偉大的領袖

美國東方學家希提在《阿拉伯通史》中寫道:從來沒有任何宗教以如此迅速和直接的方式,實現如伊斯蘭教那樣的世界性影響和變化。而且,從來沒有一位新宗教的傳播者,作為他那個時代和民族的宗教領袖,像穆罕默德那樣完美。穆罕默德的個性和他的啟示,他的啟示和政治,他的政治和他的民族的文化發展,作為一個整體是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伊斯蘭教的大廈裏,以致必須統籌考慮它們相互交替的影響。就是現在,如果我們不依據伊斯蘭教藉以產生和取得統治地位的社會背景,也不可能正確說明穆罕默德的歷史作用以及對當時社會經濟所產生的影響。

{#11.jpg}

 

 

 

英國著名史學家斯密在他的《穆罕默德與伊斯蘭教》一書中寫道:穆罕默德是國王,也是教皇。但他是一個沒有以教皇自居的教皇,是一個沒有軍隊的國王,既沒有常備軍,也沒有護衛隊;既沒有王宮,也沒有固定的稅收,倘若有人說他是借神權統治的話,那麼穆罕默德便是這樣的人。因為上帝賦予他一切權柄,既不需要證書,也不需要維護者。蕌休慈斯在《伊斯蘭辭典》中寫道:穆罕默德是歷史中絕無僅有的三重創立者,他創立了一個民族,一個帝國和一個宗教。他自己是個文盲,既不能讀書,也不會寫字。但他卻帶來了一部經典,既是詩篇,又是經典,也是祈禱書,直到今天,還被五分之一的人類所崇敬,被視為妙文、智慧和真理的奇跡。穆罕默德說,這是永恆的奇跡。它的確是一種奇跡。

近代英國史學界權威衛爾斯說:穆罕默德在不足四分之一世紀的短時期內,便征服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大帝國——波斯和羅馬,把歷史顛倒過來,同時,他又駕馭了定居於炎熱的沙漠、以英勇大膽和守舊著稱的民族連羅馬帝國都無能戰勝的阿拉伯民族。既是這樣,誰還懷疑穆罕默德顯示神跡,藉以戰勝敵人的力量是來自上帝的呢?”

德國史學家狄更斯博士在他的名著《中世紀的阿拉伯人及其對歐洲文化的影響》一書中寫道:穆罕默德已經把他的族人從企圖滅亡他們的惡魔手中解放出來。換句話說,他已經把他們從兩族互相仇殺的災難中解放出來。這種成功的創舉,過去即使可能,也沒有人敢嘗試。穆罕默德將無數個部落聯合起來,成為一個民族,他灌輸給他們的虔誠的宗教信仰和大無畏的精神,這兩種力量,不僅使他們擺脫了外來的一切束縛和壓迫,而且還使他們成為一個名聲顯赫的偉大民族。這種近乎奇跡的功勳,仿佛是在他們身上潛伏著一種天才,讓他們去創造歷史。它給人們留下了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象,並在世界文化發展史上開闢一個新紀元。狄更斯博士又寫道現在我們不得不問一問自己,什麼因素使穆罕默德能發揮這樣非凡的優勢?他在與阿拉伯人交往的過程中,在極短的時期內,獲得如此極不尋常的成功——全體阿拉伯人都服從他的意志。 他自己是一個阿拉伯人,他的確不是一個詩人。他從來也不曾希望自己是一個詩人。但,代替詩人天才的是他那具有天賦的、動人心弦、氣勢磅礴的雄辯才能。這種雄辯才能是以真誠的宗教感情為後盾,它比任何創作的詩詞更能深刻地感動著貝杜因人,況且,他自己又是一個勇敢的人,這更加有助於阿拉伯人對他的信仰。因為勇敢、大膽、剛毅、果斷在阿拉伯人看來是最高貴的品質。同時,他又提倡民主平等,這也是與阿拉伯人意氣相投的,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他常常拒絕人們對他的特殊敬仰(個人崇拜),他只希望別人把他當作他們同胞中的一份子看待,他不願別人以他有神通力來尊敬他,也不願利用機會讓別人給他一個奇跡創造者的聲望。當阿拉伯人要求他顯示奇跡證實他的神聖使命時,他便簡單的答復:奇跡便是真主的啟示,他不過是為真主服務的工具而已。 他對任何人都是和藹可親,他看病人,他親自為亡人舉行葬禮,這都是由於他平素寬厚待人與天性無限仁慈的緣故。”“他的莊嚴儀錶配合著他那雙不可思議的炯炯有神的眼神,使得每個接近他的人都肅然起敬。同樣的特徵也明顯地表現在他的聖訓中。聖訓對每個人都是簡明易懂的,他對每個人都是用這種方法談話。” “他頒佈了許多禁令,這些被禁止的事,在過去已危害了阿拉伯人的生命,兩族互相仇殺與殺嬰兒的惡習被永遠禁止了,賭博、高利貸和飲酒也被嚴格地禁止,原先拜偶像的一切形跡也被消滅,許多法律的條文都反對虐待奴隸,縱然不能完全剷除奴隸制,至少已經為改善奴隸生活,並於最後消滅奴隸制鋪平了道路。” “一般說來,穆罕默德是寬大而溫厚的,他只是對那些企圖消滅伊斯蘭的人們採取嚴厲制裁。至於他自己,即使在發怒時,也是溫和而可以克制的,這點明顯地表現在征服麥加後,他對勁敵的態度上。

法國政治家兼史學家馬塞爾·佩魯東在他的名著《馬格裏布通史》一書中寫道:當穆罕默德以勝利者的身份進入麥加時,他本可以對古萊什人進行一次正當的報復,可以因他們是偶像崇拜者和長期為敵而予以懲罰。但是,他卻同他的助手們意見相反,同當時的習俗相反。他寬恕了他們,只想到要感化他們,使他們成為更好的輔助者。無疑,這是出於政治上的考慮,然而,這也是他生性仁慈的不容置辯的證明。他雖然已經是一個顯要人物了,但是,他是從苦難生活中過來的人,他卻像父親一般地愛他的人民,他知道他們的缺點,耐心地考慮著可能對他們提出的要求。在那樣變化無窮、動搖不定的環境中,在那些既是貪污腐化者,又是貪污腐化的受害者的阿拉伯中間,他這個阿拉伯人卻堅定而又廉潔,他從未喪失過他的威信,他是一個極有禮貌的人。” “穆罕默德用革命方式改善了阿拉伯婦女的命運。在他以前,唯一的一條律例是:男人可以隨心所欲,在任何情況,不管男人怎樣作為,都被認為是無可非議的。尊為立法者的穆罕默德把合法的妻子限制為四個。他規定了丈夫對每一個妻子的義務——公平、幫助、愛悅和養育。他曾提出,每個家庭要保留一部分財產以便在丈夫死亡時,分給每一個妻子。他使得人們對母親更加敬重,他取消了阿拉伯人古老習俗中單方面可以離婚的最壞規定。上帝所宣導的只是:他最喜愛的莫過於解放奴隸,最憎惡的莫過於離婚。

英國政治家兼史學家希提在《阿拉伯簡史》一書中這樣寫道:穆罕默德是孤兒出身,自幼貧苦,因此他所制定的法律特別照顧孤兒、奴隸和被欺壓者。” “穆罕默德在極顯赫的時代,仍過著默默無聞時代的那種艱苦樸素的生活,居住在泥土築成的只有幾個房間的一所小房子裏。前面有一個院落和一道圍牆,像現代阿拉伯的舊式房子一樣。常常有人看見他在家裏補綴自己的衣服,他的人民隨時都可以到他那裏去訪問他。

大馬士革教區牧師法爾西教授說:穆罕默德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他以後的時代沒有出現過象他這樣的人物,他傳來的宗教是盡善盡美的。 穆罕默德確實把四千個科學方面、社會方面和法律方面的問題,寄存在他的純潔的教律中,任何一個公正的法學家都會承認他奉上帝的名義召喚人們信仰的這種教律的優越性,因為它是合乎科學邏輯,是適合改進社會制度的。” “穆罕默德確是世界上空前絕後的大偉人,因為他確已將一個散漫無紀的阿拉伯民族統一起來了,使他們成長為著名於世的一神論民族,他將一個偉大的宗教帶來給他們,對他們規定了權利和義務,並列舉了彼此互相交往的原則,它比世界上任何一種憲法都進步、都完善。

英國大哲學家卡萊爾在《論英雄先知》一文中寫道:穆罕默德是一位英雄的先知,自從他出現在阿拉伯半島上,看吧!無人注意的,變成世界聞名的了;微小的,變成世界上最偉大的了。

英國史學家斯密在他的《穆罕默德與伊斯蘭教》一書中又寫道:穆罕默德從他的事業開始時起,直到他生命終結,只用了一個稱呼他的稱號上帝的真正使者。將來有一個時代必將到來,在這個時代裏,最進步的哲學家和最虔誠的基督徒都甘願用這個稱號向他致敬誠服。

英國著名詩人威廉·米勒說:穆罕默德以言辭明白及宗教簡易見稱,他所完成的事業,為理智驚詫,歷史上找不出像他這樣在很短的時間內喚醒人心、復活仁義,提高道德的維新家。

英國大哲學家卡萊爾在《英雄與英雄崇拜》一書中又寫道我愛穆罕默德,因為他沒有虛飾與做作的性格,他是一個曠野中的自助的人,他沒有賣弄的誇耀,也沒有過分的謙恭,他穿著自己補綴的衣服,用簡明的言辭和羅馬皇帝與波斯皇帝談話,他向他們指導這個世界和那個世界所應做的事。穆罕默德是最偉大的先知,他是和平的創始人。

法國大詩人拉馬丁在《西方學者眼光中的穆聖》一文中寫道:穆罕默德的生活便是參悟、思考、奮鬥,他指責族人的虛偽、無知、荒唐,而他自己卻聰明、大膽、豪爽,他在仇敵中間教化了二十三年,受盡了譏笑和諷剌,但他卻努力于傳達自己的使命,熱心宣傳他的教化,他確信最後必然勝利。因此,他注意天命的宣揚和伊斯蘭信條教律的創設。果然,在他逝世後不久,伊斯蘭教丕熾丕昌,他所表現的一切,都足以證明他毫無欺騙與虛偽.“穆罕默德是一位哲學家、雄辯家、立法家、軍事家和思想的解放者,他曾在地上創建了二十個王朝,在天上開闢了精神的寄託所,具備這些優點的這位先知,若把他放在人類的天平上,誰比他更偉大呢?除了這位完人外,誰能達到這樣超絕的境地呢?

他是個孤兒﹐在他的成長中﹐富有憐憫心﹐疼愛貧苦人﹑孤寡﹑奴隸和不幸的人。二十歲時﹐他經商很成功﹐後來被一位富有的寡婦商人雇傭﹐為她率領一個遠行的駱駝商隊。在他二十五歲時﹐他的雇主為他的誠實著迷﹐向他求婚。新娘比他年長十五歲﹐結婚後成為貞潔的妻子﹐與忠實的丈夫歡度一生。《伊斯蘭﹕被誤解的宗教》﹐作者James Michener

啊﹗在那位荒漠之子的心靈深處﹐透過他的黑色眼睛和敞開的胸懷﹐證明他的誠實﹐他沒有任何野心。一個偉大而沉默的男子﹐天公要他誠實﹐委任他特殊的使命。當時所有的人﹐只知循規蹈矩恪守傳統﹐在道聼塗説的神話中得到精神滿足﹐而他﹐與眾不同﹐拋棄了傳統的禮儀和虛假的掩蓋﹐孤身一人﹐說出了心裏話﹐與現實對抗。從他身上噴發出天地造化的無窮威力﹐雷霆萬鈞﹐而又光彩奪目。他向公眾昭示了天地造化的奧秘事實﹐一掃傳統的道聼塗説的神話﹐他直截了當地呼喊﹕就是我﹗ 在這裏﹗神聖的天公的意欲﹐命令他說出真理。他的一切行為﹐表達了天公神靈的聲音。那個真理的聲音﹐人人都必須聆聽﹐舉世無雙﹐除此之外﹐都是從風中傳來的道聼塗説﹐都不可靠。 《英雄與歷史上的英雄崇拜》﹐作者Thomas Carlyle

肯定地說﹐他具備所有歷代列聖先知的兩個特點。他的慧眼所及﹐是造物主的真理﹐沒有其他人同他分享﹔他內心裏充滿了向世人展現這個真理的衝動﹐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心力。《穆罕默德﹑佛祖與耶穌》﹐作者Dr Marcus Dods

穆罕默德人品高尚和行為端正的最強有力證明﹐是追隨他的早期伊斯蘭弟子們﹐他們都是他的知心朋友或家族親屬。這些人最瞭解他﹐知道他的底細﹐他的任何虛假行為和虛偽表現不可能瞞過這些最貼近的他的人。一個言行不一的人﹐外面一套﹐家裏一套﹐不論怎麼巧妙地喬裝打扮﹐也無法長期把自己偽裝起來。《向穆罕默德古蘭經表示道歉》﹐作者John Davenport

為了維護他所宣傳的自由﹐他被迫作戰﹐參加戰鬥﹐時勢造英雄﹐他成為軍事領袖。他雖然多次被迫上戰場迎敵﹐但是每次與敵人力量對比﹐人員與武器都是劣勢﹐甚至一與五之比﹐他卻出奇制勝多次獲得奇跡般的成功。《伊斯蘭﹕被誤解的宗教》﹐作者James A Michener

他的偉大思想與他的簡樸生活形成鮮明對照﹐他處理公務平易近人﹐沒有任何華麗詞語的裝飾。當他身處王爺的位置上﹐還是他自己動手修補皮靴和粗毛外套﹐自己動手擠羊奶﹐打掃房間和生火做飯。他的餐桌上最常見的食物是蜜棗和清水﹐乳製品和蜂蜜是他的奢侈品。在長途跋涉的旅途中﹐他同下屬們分享乾糧。他勸導人們要仁慈﹐在他逝世時留下毫無分文的錢袋﹐就是他真心實意的最好證據。《向穆罕默德和古蘭經表示道歉》﹐作者 Jonh Davenport

遠大的抱負﹐腳踏實地的行動和驚天動地的成就﹐這是檢驗偉人智慧的三個要點。根據這個標準﹐在近現代歷史上﹐還有哪個英雄敢同穆斯林相比﹖歷史書上記載了許多大英雄﹐他們的功績或者是指揮過一支強大的軍隊﹐或者制定過嚴厲的法律﹐或者建立過地域遼闊的帝國﹐僅此而已。他們的成就﹐就算作是歷史業績﹐只不過是物質性的實物存在﹐都在他們公德圓滿之後﹐與他們的軀體同歸於盡﹐消失在歷史的煙雲之中。這個人的成就﹐不僅建立了強大的軍隊﹑確定了嚴明的法制﹑奠定了龐大帝國的基礎﹐當時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他的忠實臣民﹐而且相傳幾十個朝代。更有甚者﹐他發起的世界運動﹐推倒了聖壇﹐剷除了神像﹐掃除了宗教﹐改變了人的思維和信仰﹐洗滌了人的靈魂。他就憑藉著一部經典的力量﹐其中每個字都是法律依據﹐他創造了一個世界民族﹐把不同的種族﹑語言和血統﹐都合併在一起。這是一個名符其實的精神帝國﹐在這個帝國之中﹐產生了無數的哲學家﹐演說家﹐傳教士﹐勇猛的武士﹐思想征服的學者﹐維繫傳統不變者﹐以及二十多位王位繼承者。請允許我動問一下﹐不論從哪種標準檢驗偉人的智慧﹐還有誰能勝過穆罕默德﹖《人類智慧的歷史》﹐作者Alphonse of Lamartine

他隨時準備為自己堅定的信仰從容就義﹐而跟隨他的那些靈魂高貴的人們﹐對他深信不疑﹐推崇他為領袖﹐理解他所宣佈的終極目標。所有這一切﹐都證實了他的完美人格﹐實實在在。如果假設他是一個江湖騙子﹐恐怕會給我們自己造成更多的自相矛盾﹐無法把事實解釋清楚﹐反而越抹越黑。不幸的是﹐天下所有的歷史偉人﹐唯獨穆罕默德沒有被西方人接受。如果我們真想理解穆罕默德﹐說真話﹐那麼﹐對他所宣傳的真理與完美的人格不僅應當老老實實地承認事實﹐而且也應當改正我們從老祖先那裏繼承來的錯誤。《在麥加的穆罕默德》﹐作者W Montgomery Watt

憑我們凡人的眼力看不到穆罕默德的人格全貌﹐我們只能看到他的一部分。他留下的遺產多麼光彩奪目啊﹗我們看到﹐他是先知﹐是將軍﹐是國王﹐是武士﹐是商人﹐是宣教家﹐是哲學家﹐是政治家﹐是演說家﹐是社會改良家﹐是孤兒養育者﹐是奴隸袒護者﹐是婦女解放者﹐他又是公正的大法官﹐又是尊貴的聖人……。他所扮演的所有這些角色﹐他所展現的所有這些品行﹐構成了他無與倫比的英雄品質。《穆罕默德﹕伊斯蘭的先知》﹐作者K S Ramakrisshna Rao

穆罕默德應當被稱為是人類的拯救者。我深信﹐假如有人能像他那樣主宰現代這個世界﹐他必將有能力解救我們面臨的所有問題﹐而且給世界帶來人們渴望的和平與幸福。《真正的伊斯蘭》﹐作者George Bernard Shaw

凡是研究過那位阿拉伯先知的任何人﹐都會情不自禁地對那位元偉人表示敬佩﹐他知道向人們傳授的資訊﹐對自己的生活也很清楚﹐因為他是萬靈主宰派遣到人間的一位使者。雖然我向你們提供的知識﹐在許多人看來很普通﹐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每次重讀這些資料時﹐都有新的感受﹐對這位阿拉伯偉大導師的新敬仰油然而生。《穆罕默德的生平與教誨》﹐作者Dr Annie Besant

{#12.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