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頭腦才好

2012/01/16 08:07:2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營養好,頭腦才好

2012-01-15 15:42:43 來源於:譯言網

 

 

 

                        

{#7.jpg}

 

 

 

營養與認知能力之間的聯繫

在一項研究中,通過觀察血液中的生物指標,研究者希望弄清腦部功能與維生素之間的關係,最終他們在營養與大腦健康之間發現了明顯的聯繫。

一項新的研究在瞭解良好的營養狀況與大腦健康之間的聯繫方面進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討。此前的各項研究已經在維生素的缺乏與認知能力的減退之間發現了關聯關係。但新的研究拓寬了維生素的考察範圍,並且更進一步地使用血液中的生物指標在維生素與大腦健康之間建立起各種關聯關係,這其中既包含了積極的關聯,也包含了消極的關聯。

醫生的建議

──鍛煉身體可能對認知能力的減退具有一定的阻止和逆轉作用;

──B 族維生素有助於減緩老年人的大腦萎縮;

──攝取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的各種營養。

許多針對營養與認知能力之間聯繫的研究均以人們對自身飲食狀況的報告為基礎,但這種收集個人營養資訊的手段並不穩定。因此,目前從事該項研究的人員決定採用一種更加客觀的方式:觀察血液中的生物指標並測量104位被試者的維生素水準。被試者還接受各種測試以測量出他們思考以及記憶的能力,其中42位被試者還接受了核磁共振掃描以檢查他們的腦容量。

研究者們在營養水準和大腦健康之間發現了驚人的聯繫。在認知能力測試中,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DE水準較高的個體比那些維生素水準低的個體得分較高。與之類似的是,歐米茄-3脂肪酸也與大腦健康之間存在著積極的關聯,這種物質之前已被證明有助於大腦健康。

另一方面,血液中反式脂肪水準較高的個體在思考和記憶測試中表現較差。相對于那些水準較低的個體,他們的核磁共振掃描結果顯示出的大腦萎縮程度更大。反式脂肪普遍存在於各種垃圾食品中,比如油炸食物、包裝食物和速食。

研究者發現,不同被試者的營養狀況占其認知能力測試得分的比重也有所不同。在思考和記憶能力測試中,營養生物指標的占比為17%。其他變數,例如年齡、教育程度和高血壓占比較高,為46%。但在大腦容量方面,營養的占比則更高,為37%

作者Gene Bowman表示,研究團隊的發現尚有待證實,但如果人們可以通過調整飲食來阻止大腦萎縮並保持大腦健康,毫無疑問這將是激動人心的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人如其食這句諺語確實擁有事實依據,而由於大腦也屬於器官的一種,因此這句話同樣也適用於大腦。雖然基因和環境因素在疾病發展的過程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我們還是應該盡可能為自己的大腦提供足夠的營養,讓我們的認知能力保持健康的狀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