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板藍根的故事

2012/02/27 15:57:55 網誌分類: 出走雲南
27 Feb

香港人對板藍根不會陌生,聽聞沙士時期吃了,可預防疫症。但板藍根生於大理,它的汁液可以用來紮染,把布染成藍色,就很少人知道了。

 

大理著名的是周城紮染,紮染工場內,用板藍根染色的布疋,繡滿好看的花紋圖案。看紮染的工序中,幾個年逾八十的婆婆,仍然手執針線在布上縫線,眼明手快,精神奕奕,真的不可小看這些老人!

 

大理景點較分散,若人數多,可考慮包車。若人數少,可參加青年旅舍的一天團,在旅費和時間安排上較容易把握和化算。

 

大理上關是市區,下關是古城。蒼山的山勢雄偉,山頂長年積雪,有吊車可上山,有時間不妨上山隨意逛逛。洱海不過是一個混濁的湖,湖水流入瀾滄江。坐船的航程需四個半小時,會去湖心的小普陀島和觀音亭遊覽,上岸參觀要購票,沒什麼特別,不看也罷。

 

大理遊覽可先乘車到崇聖寺三塔看倒影和拍照,蝴蝶泉公園已沒有蝴蝶了,不必再去!喜州的嚴家大宅,可以看歷史建築,欣賞白族的三道茶表演,演員載歌載舞,表現少數民族熱情待客的一面。大理是魚米之鄉,有田園景色,可遠觀洱海,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第四天旅程,黃昏時看漁夫用鸕鷀捕魚。

 

鸕鷀又叫魚鷹,嘴有尖鉤,游泳速度極快。在水鄉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漁民帶著鸕鷀捕魚。漁民為了防止它捕到魚就吞下肚,吃飽了就不幹活,就在它的頸邊紮一道繩子,確保魚兒不下肚。

 

平日不幹活時,鸕鷀們一排排地蹲在小船上悠閒小憩,伸展著翅膀曬太陽。幹活時,只見漁民操起一根帶繩套子的木竿子,有節奏地敲打著船幫;漁夫一聲吆喝,一隻隻鸕鷀紛紛潛入水中,不一會兒,鸕鷀浮出水面,大嘴巴夾著一條條魚兒,游向主人。主人熟練地用竿子上的繩套子套住它們的脖子,拎到船上取出它們口中的魚,放進魚籮內,然後再把它扔到水裏去捕獵。

 

經過多次覓食後,漁夫滿載而歸,這才解開繩子,讓鸕鷀分享漁獲作晚餐。

 

捕魚過程有點殘忍,但看到古人為了求生,本能地衍生出來的智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