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鎖羅盆

2012/03/13 09:20:54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13 Mar

一個懶洋洋的日子,攤在沙發上,百無聊賴,忽然有股衝動,不如約三五知己,到郊外走一走。

 

最後選擇的路線是由鹿頸走至烏蛟騰。

 

從粉嶺火車站出發,一小時已到達鹿頸。沿鹿頸路的海邊,對岸有一處名叫鴉州的孤島,是小白鷺的棲息地,早晨黃昏,可見水鳥悠閑地覓食。

 

離開鹿頸雞谷樹下村,沿著前往鳳坑和谷埔的家樂徑走,路徑易行,途經優美的大片紅樹林。泥灘中可見到很多招潮蟹和彈塗魚,看到遊人後,紛紛鑽入洞內。紅樹上吊著很多水筆仔,潮水漲時會沖到遠處,協助紅樹傳播後代。

 

走過鳳坑燒烤區,沿梯級上山腰,樹木長得茂密,經過一片草原,春夏時份,每棵樹上會看到五彩繽紛的毛蟲,之後蛻變成蝴蝶,是觀鳳蝶的好地方。再向前走,就到達谷埔的茶座和一間已荒廢的學校,英雄樹旁,假日時可吃到美味的山水豆腐花。幾條野狗攤在地上曬太陽,愛理不理地看著遊人走過。

 

昔日的谷埔村民以捕魚為生,閒時種菜和稻米,隱世而居。如今村民大都移民英國和荷蘭,偶爾回來過新年,很多村屋已荒廢,農田長滿野草,不少飛鳥在溪澗覓食,偶爾見野牛成群地在吃草。

 

谷埔對岸望到是沙頭角中英街和深圳,屋苑大廈林立,呈現一片繁華氣象,與這邊的寧靜相映成趣。海上停泊著的是前蘇聯的航空母艦明思克號,現改建成軍事主題公園。偶爾看到釣魚郎,坐著小快艇,到岸邊進行磯釣。

 

穿過亞公笏,中午時份,到達榕樹凹的海堤,進行大休和午餐。海堤遙望,是對岸的鴨洲和鹽田貨櫃港,這邊則是一片田園風光,池塘水面波平如鏡,看到山巒的倒影,幾只飛鳥劃過長空。

 

昔日榕樹凹曾有英軍駐守,八十年代用來阻截非法偷渡客,軍營今已廢棄。榕樹凹村面積很大,隱約看到當年繁華景象;如今空無一人,如同死域。農田常見野豬出沒,村屋則被榕樹搗空,荒草叢生。

 

午後尋路上山,原定經鎖羅盆到荔枝窩。誰知好戲在後頭。

 

鎖羅盆村民之前和政府因開發問題談不攏,村民憤然封路,拆掉漁農處的指示牌,禁止遊人入村,所以這段路標不清晰。

 

我們憑記憶和沿路的顏色絲帶摸路上山,越走越覺不對勁。帶路的兄弟沿著野豬徑,越行越險,走的是廢屋後,山坡的叢林荊棘路,穿越碎石坑,樹藤盤繞、林木蔽天,好不驚險。「啊!」只聞一聲大叫,一位隊友一不留神,翻落山坡,可幸只是手腳擦傷。終於領教到鎖羅盆的凶險。

 

鎖羅盆又稱鬼村,常有行山客迷路。相傳到此地,指南針會失效,尋不到方向,羅盆也會被鎖著,故稱鎖羅盆。村內又多設骨灰龕,更增添陰深恐怖的氣氛。

 

帶路的決定不再冒險亂撞,回到榕樹凹村口起點,重新找路,定過神來,驀然回首,原來村口右轉,清晰可見一條安全小石路,就在眼前。之前枉走過的一段,卻為眾人帶來難忘的回憶和歡笑。

 

走過不預期的路,被困鎖羅盆,原來迷路也可以這樣好玩!

 

{#hiking 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