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印洲塘

2012/03/14 08:45:58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14 Mar

印洲塘又稱為香港的桂林,「上有蘇杭,下有印塘」,若非親身一遊,很難感受其風景之美。

 

印洲塘海岸公園包括荔枝窩和三椏灣。從鎖羅盆村開始,經過一段海堤,踏石級過山塢,就可到達荔枝窩碼頭。

 

隨著生態旅遊熱潮,假日時的荔枝窩,擠滿了本地旅遊團的遊客。一般遊客會匆匆逗留一個多小時,在海堤走走或參觀客家圍村。

 

村前有牌樓,廣場供村民曬穀和休憩之用。村內巷弄狹窄,房屋緊貼,錯落有序,易於防盜。昔日村民以種植稻米、捕魚及售賣竹製品為生;今日村民主要為遊客及行山人士提供小食。

 

荔枝窩村後有茂密的風水林,空心樹尤其有名。村前有協天宮廟宇,三面建有風水圍牆,作聚財和擋煞之用。東門有「紫氣東來」,供村民日常出入,西門有「西接祥光」,與嫁娶有關。

 

荔枝窩位于樽頸要道,四通百達,可經蛤塘村上吊燈籠;或經梅子林和亞媽笏往烏蛟騰;或沿海邊經三椏灣往烏蛟騰。海邊可看到一片銀葉古樹和白花魚藤,如巨蟒般盤繞樹林中,魚藤的樹汁含毒素,昔日漁民用來毒魚,易於網捕,但由於毒汁會殺害魚苗及珊瑚,禍害深遠,故已立例被禁。

 

早前還可近距離觀賞魚藤,但由於遊人用魚藤蕩鞦韆,又攀爬魚藤取景拍照,今已被圍上鐵絲網保護。可見人破壞的力量,郊野資源需要我們共同保護,不要貪一時之快!

 

要慢慢欣賞印洲塘的美景,就要多走一步。噪音環繞,又那有心情去聆聽大自然的奧妙!

 

沿荔枝窩海邊走一會,經過一排舊石屋,終於到達「三椏灣」。屋旁還留下昔日的石磨,古色古香。十字路口的水泥路,向右可到三椏村士多作補給,向左走出碼頭,可以感受三椏灣的寧靜。

 

海中清晰可見成群的魚兒在暢泳,一條黃立倉竟然不怕人,停在水中,悠然自得。遠處海面波平如鏡,幾葉小舟在閑懶地曬太陽。海灣由往灣洲、娥眉洲、吉澳等大島包圍,是天然的避風塘,水面靜謐,形態如一只大鵬,伺機展翅。

 

近岸可見虎王洲等小島,其中的印洲形似印台,其他的或似羅傘、或似筆鋒,或似筆架、或似墨硯,躺臥在如宣紙的印洲塘海面。平靜的水面,與翠綠的山坡,互相襯托,湖光山色,構成一幅絕妙的山水!

 

走過三椏涌,沿途一帶的泥灘,一棵棵紅樹、一片片淺灘,間中看到成群小白鷺在覓食。三椏涌有露營營地,路旁可看到清澈的河涌,紅石門一帶,地上岩石含有豐富鐵質,呈現銹紅色。灰白色的砂岩和銹紅色的泥岩互間,風化後逐片逐片的剝落。

 

沿平緩的山林小徑前行,經上苗田、下苗田,和九擔租,終點為烏蛟騰田心村。途中可遠眺吊燈籠山脈,沿途有山溪畔隨,偶然看到一些破爛荒涼的石屋。

 

從來的絕景,往往藏身於人跡罕至的地方,印洲塘,等待有緣人來尋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