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上的「足印」

2012/04/02 09:16:15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02 Apr

帶著疲乏的身軀,旅客孤獨的影子,回望沙灘上一雙雙走過的「足印」………

 

她是香港第一位女消防員,但成長中經歷著一個又一個的挫折……….

 

童年的她,體弱多病,出世因早產過輕,要住氧氣箱,後期需經常出入醫院。為了鍛鍊身體,她積極做運動,每天跑步,打籃球,注重飲食,一心盼望要脫離打針吃藥的日子。

 

十三歲那年,晴天霹靂,她因肺癆再度入院,這次打擊,令她心情壞透,她放棄了,她覺得做人沒有價值,又成為家人負累,不如自殺,一了百了。

 

她站在山崖邊,正想往下跳,突然一陣大風迎面吹來,使她後退幾步,跌坐地上。站起來後,求生的本能突然從心中湧起,她不想死了,她要鼓起勇氣面對困難。

 

天意弄人,她的家庭又發生變故,媽媽因為丈夫嗜賭如命,無法忍受,就拋下兩個孩子,自己搬走了,留下她和弟弟兩人,相依為命。父親早已失蹤,為了不向命運低頭,她不服輸,忍著病和痛,到工廠打工,維持姐弟生活所需。

  

有天午飯的時候,她買了一個五元的飯盒,經過一處臭氣薰天的紗廠,蹲在路旁吃飯。自尊心一向很強的她,突然感到不是味兒。心想:「難道我的一生,就是這樣過著一種這樣卑賤的生活?」

 

為了決心脫貧,她決定夜間進修,好好唸書,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考入羅富國教育學院,成為體育教師,最後又考進消防學校,成為香港首名女消防員。

 

否極泰來,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經濟開始穩定,事業有成,終於擺脫了童年的陰影和不幸,舒一口氣,但這時內心的她,無比空虛,她很迷惘,她累了,還要繼續奮鬥一些甚麼?

 

惡夢接二連三出現,陪伴她二十年人生起跌的貓突然病逝,她欲哭無淚,那只貓陪她走過很多個黑夜,是她生命中的知己,精神的寄託,失去牠好比失去至親。籃球場上,她意外地弄傷了十字韌帶,醫生竟宣佈她以後也不可能再打籃球了。晴天霹靂,剎那間,她整個人崩潰了,淚不知不覺間,像缺堤般流了出來。

 

她對上天發出連串的質問,她問:「如果世上真的有神,為甚麼祂要這樣對我?我一生沒有做壞事,為甚麼祂要這樣對我?」

 

「在我的生命中,甚麼苦都經歷過:死亡、大病、父母拋棄、經濟問題、失去至親,神在那裡?為甚麼連一只貓也要拿走?」

  

這天晚上,她做了一個夢…………………..

 

她夢見自己在沙灘上漫步,藍色的天空上,掠過她人生的每個片段。每個片段裏,她都看見沙上有兩雙足印,一雙是她的,一雙是一個陌生人的。然而,在她生命最低沉、最難過時、最孤單、最痛苦時,沙灘上只剩下一雙足印,是一雙自己走過來孤獨的足印,她痛苦地問:神你在那裡?

 

這時有個微小的聲音告訴她,孩子,請仔細看,沙灘上剩下的那一雙足印,不是妳的,是我的;原來那是神的足印,每次困難,祂都將她背負在自己肩上!

 

她明白了,回望自己受了很多苦,原來是神一直背負著她,走過每一個難關。

 

「從小到現在,以為很多事情是自己努力爭取的,努力做運動所以身體強壯,用功唸書所以有今天的成就。」

 

「其實不是這樣,我想錯了。今天我的一切,背後都有神的眷顧。如果要死,可能一出生已沒命,經歷那麼多次大病,在死亡邊緣,每次都走過了;甚至那次打算自殺,假如沒有那陣迎面吹來的風,而是後面吹來的,我已經跳下去了,再沒有今天的我在這裏。」

 

「我認為生命最重要的東西,突然一下子全失去了:我的貓,我的腳,喜愛的運動,一下子被奪走了。」

 

「外面的東西失去了,才能真真正正的面對自己。」

 

想通了,心靈也平靜了;過去種種恩怨,被親人拋棄,也原諒了。

 

望著遠方,前路不知還有甚麼難關,但有主同行,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footprint 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