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習得主要是靠環境影響

2007/06/14 23:02:50 網誌分類: 學習
14 Jun

語言的習得主要是靠環境影響

我認為,在所有影響語言的習得中環境是最重要的!如再加上勤奮練習就更妙!

教室學來的主要是骨架,如語法和語音的原理之類的,生活環境學來的是最實用且最見成效的。


我來港之前也在北京學過粵語,但沒社會環境也沒學多久就再也堅持不下去了。

來港後舉目無親的唯有看電視最多,記得那年代的電視除了英文台有字幕外,粵語台是沒字幕看的,所以被迫要聽要記,不但要認真看還要用心聽才行,久而久之自然有進步的,也算是環境逼出來的吧。


二就是在工作環境,不怕被人家笑,總是和同事們說粵語,我猜我那時的粵語一定是怪得離譜,記得我十多年前有一次有病兩天沒上班,結果同事跟我說:妳沒來可把我們悶死了!那時起我才知道自己受歡迎的原因,怪不得個個都愛跟我說話呢,而且我一說話大家就笑個沒完沒了的,我經常不知她們為什麼而笑,而且是越問越是笑個不停的,那種工作環境真是令我至今也回味無窮!就說下周四吧,我還把那些十多年前的老同事也都請來,因為那種工作環境下培養出來的友好情誼至今仍可一直維繫下來且令大家能成為長久的好朋友,我想這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吧?!


第三點是家庭環境,跟家人多用粵語溝通,既能聯繫感情也能將粵語水平不斷提高,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呢?


與粵語比較起來,我的英文大退步,因為我既沒機會講也不需要講,因為香港的好處是有英文的地方一定也有中文,於是你就少了很多練習的環境了!


以上是我個人對語言與環境關係緊密的看法和心得。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4 23:42:05 回覆
其實任何方言講得唔正音, 都隨時為旁人帶來歡笑, 上次我去apita買個盆用黎打蛋造蛋糕, 果個promoter同我講, 你番去"死"左佢.......  仲乜咒我死啦! 原來她是叫我洗左佢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