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敢言

2012/04/26 08:37:41 網誌分類: 網友提問
26 Apr

有網友認為敢於直言遠勝慎言! 殊不知四書中論語有孔聖開示: [應與之言而不與之言, 失人; 不應與之言而與之言, 失言! 君子不失人, 亦不失言!] 凡事總有正反兩面, 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縱然敢言亦於事無補. 古人教導我們應靜候時機, 所以少力而事易成! 古人並無反對於合適時機發言, 只反對未到時機開口.

或會有人認為說了該說的, 縱然是粉身碎骨亦已值回票價! 要知道仁人志士, 憑一腔熱血, 非時訴說了自認為是不平之鳴, 卻未必能夠達成心願. 再者, 總有價值才好犧牲, 否則豈非成了匹夫之勇? 時機不到而強自出頭, 不但事敗, 更易傷及元氣. 或如東坡居士的名句:功成不必在我! 只要是後繼有人, 何愁大事不成?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