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卜四大公認的營養價值/黃瓜粥

2012/06/06 10:36:07 網誌分類: 飲食
06 Jun
                                   

蘿卜四大公認的營養價值
 一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蘿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二是幫助消化:蘿卜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幫助消化;
  三是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蘿卜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四是防癌抗癌:蘿卜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卜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五句盛贊蘿卜保健價值的民間諺語

 

  蘿卜上市,醫生沒事;
  蘿卜進城,醫生關門;
  冬吃蘿卜夏吃姜,不要醫生開藥方
  吃著蘿卜喝著茶,氣得大夫滿街爬;
  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蘿卜保平安。

 

  六大藥用價值

  一是具有止咳、化痰、平喘之功效:患有急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或咳嗽、痰多、氣喘者,用大紅蘿卜洗淨切塊生搾汁,有降氣化痰平喘的功效,其功效及速度超過很多藥物;失音不語,可用生蘿卜汁、生姜汁各等份,漱咽,即可緩解症狀。

  

  二是具有治療感冒、食物中毒之功效:現代醫學證明,蘿卜有較好的抗病毒作用,正常人體細胞中有一種干擾素基因,在誘導劑的刺激下,能產生干擾素。干擾素可抗病毒細胞,而生蘿卜就是一種良好的干擾素誘導劑,動物實驗已充分證明蘿卜的提取物有抗病毒感染的作用。同時,蘿卜內含有纖維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菌吞吃異物和壞死細胞的功能,從而加強了人體抗病毒的能力。研究證實:生食大紅蘿卜抑制病毒能力最強,青蘿卜次之,白蘿卜再次之。熟蘿卜經過高溫蒸煮已經失去了其誘生干擾素的作用,所以洗淨後帶皮生吃最好,搾汁是一種明智的吃法。如果在茶余飯後經常攝食一點蘿卜,定會受益無窮。

 

  三是具有治療胃痛、胃脹、食積、返酸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蘿卜中還含有很多能幫助消化的甘酶、觸酶、澱粉酶、糖化酶和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欲的芥子油等有益成分,此外,還含有葡萄糖、氧化酶腺素、失水戊糖、氣化黏液素、組織氨基酸、膽鹼等成分。蘿卜對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日本科學家研究指出,蘿卜的辣味源自硫氰化物,它具有保護胃黏膜的功效。

 

  四是對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有很好的療效:醫務人員發現,常吃蘿卜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的得病率。同時,醫學界認為蘿卜籽具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它將會是一種療效高、無毒副作用、很有希望的新型降壓藥物。其降壓效果及改善疾病症狀均高於利血平、復方降壓片和羅布麻片等對照組。

 

  五是對痛風、結石、貧血有療效:長期食用大紅蘿卜可補充肝髒內的轉移酶,有效糾正嘌呤代謝紊亂,調節尿酸,平衡血尿酸的濃度,緩解並消除痛風發作處的炎症,防止再次形成結石,從而達到治愈痛風的目的。大紅蘿卜對膽結石、腎結石也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紅蘿卜皮中所含有的紅蘿卜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治療貧血有很大作用。蘿卜中還含有大量的鐵,有助於補血,其中紅蘿卜的鐵含量比白蘿卜高40%,比青蘿卜高75%。

 

 

  六是有減肥功能:蘿卜內含有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等成分,使之為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所以蘿卜的減肥效果極佳。

 

 

  七個療疾小偏方:

 

  1、治扁桃體炎:取鮮蘿卜汁一百毫升,加甘蔗汁二百毫升,調勻,以溫開水沖服,每日二至三次,能消炎解毒。

 

  2、治哮喘:取蘿卜汁三百毫升,每次服一百毫升,每日三次,具有潤肺定喘之功能。

 

  3、治偏頭痛:取鮮蘿卜搗爛取汁,加少許冰片調勻滴鼻,左側頭痛滴右鼻孔,右側反之。

 

  4、治凍瘡:將蘿卜切薄片,放在爐火上加溫,趁熱擦患處,一日數次。

 

  5、治咳喘多痰:取霜後蘿卜適量,搗碎擰汁,加少許冰糖,炖後溫服,每日兩次,每次六十毫升。

 

  6、治咽喉痛:取蘿卜三百克,青果十個,共煎湯當茶飲,每日數次。

  7、治口腔潰瘍:取蘿卜汁一百毫升,加等量白開水,作漱口之用,每日數次。



 

黃瓜粥

原料:

大米100克,鮮嫩黃瓜300克,精鹽和生姜少許。

做法:

1、鍋爐內加水約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

2、武火燒開後,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爛時下入黃瓜片,再煮至湯稠入精鹽調味即可。

功效:

一日二次溫服,可以潤澤皮膚、祛斑、減肥。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黃瓜含有豐富的鉀鹽和一定數量的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糖類、蛋白質以及芥、磷、鐵等營養成分。經常食用黃瓜粥,能消除雀斑、增白皮膚。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0000000003.jpg}阿彌陀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