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有勁”才能壽命長/日常保健八大法寶/電腦族應常吃的食物/三大食物掃帚將“人體垃圾”一掃而盡

2012/06/21 11:12:29 網誌分類: 健康
21 Jun

 

 

                              {#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腿有勁”才能壽命長

 

 

活著不賴,一晃就幾十年過去了,想長壽吧,那是從古至今每個帝王將相的夢想,歷史書上說,他們仙丹、神丸沒少試,可往往都比一般人還死的早。一個個鐵的事實讓人醒悟,還是保重自己是上策,工作別累著,壓力別大了,器官常保養……靠誰都不如靠自己!  

如果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腿”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

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人老後,不怕頭發變白、皮膚松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

在美國《預防》雜志總結的長壽跡象中,“腿部肌肉有力”赫然在列。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行走如風。

因此,只要養好雙腿,活過百歲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腿”

雙腿就像人體的承重牆。很少有人知道一個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兩條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動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體最大、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也在其中。

人年輕時,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膝蓋則承受著9倍於體重的壓力;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大地的引力進行搏斗,保持緊張狀態。所以說,堅實的骨骼、強壯的肌肉、靈活的關節形成了一個‘鐵三角’承受人體最主要的重量。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教授解釋說。  

雙腿還是身體的交通樞紐。高芳堃說,兩條腿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中醫科主任劉德泉教授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髒和消化系統。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的心髒。 

由此,美國科學家認為,從走路便可判斷人的健康狀況。如果一個70歲—79歲的老人一次可步行約400米,就說明其健康情況至少能讓他多活6年。老人每次走的距離越長,速度越快,走得越輕松,那麼他的壽命就越長。

衰老從腿開始!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後,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准確性和傳導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輕時那麼默契。中醫科學院研究所裴卉博士解釋說,從出生到離世,腿每時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護,自然就“年久失修”了。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家夏克醫師表示,從20歲開始,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同時,骨骼中有“鋼筋”之稱的鈣也會逐漸流失,人的骨關節,特別是髋關節和膝關節會出問題,比如容易摔倒骨折。高芳堃表示,老人骨折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長期臥床,繼而引起褥瘡、尿路結石等並發症,甚至誘發腦血栓。有15%的病人甚至會在骨折一年內死亡。

“人老腿先知” 必知!腿部衰老的報警信號:

報警信號:

腿腳沒有原先靈便了。這是衰老的最早特征。40歲後,很多人感到腿腳不靈活,稍微多走點路,就像腿上灌滿鉛,發酸發脹,上樓梯也越來越費勁,沒爬幾層就氣喘吁吁。

報警信號:

做點事就腰酸腿疼。特別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腰酸腿痛。咳嗽時,腿還會出現放射性疼痛。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更要注意,說明腸胃已經開始“罷工”了。

報警信號:

走路變慢。不知不覺中,步速越來越慢。偶爾走快點,會覺得腿腳不聽使喚,過後會連續酸痛好多天,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 

報警信號:

雙腿一側發涼。即使夏天也總感到小腿肚涼飕飕的,有時還覺得從臀部開始,到腳後跟,中間一條線都涼涼的。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造成的,也可能和腰椎間盤病變有關。

報警信號:

抽筋次數增多。如果不是在運動後或因為受涼而抽筋,那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骨質疏松的表現。有些人還會出現足跟疼痛,也必須引起注意。

報警信號:

腫脹。血液循環不好會導致腿脹,同時這也是心腦血管病或腎髒疾病患者常有的症狀。 

報警信號:

靜脈曲張。女性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20歲後就有可能發生。

一旦腿上的血管突然非常清晰,彎彎曲曲像蛇一樣,說明腿部血管出現了勞損。

報警信號:

髋膝關節疼痛。幾乎所有關節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得脆弱,特別是髋、膝這兩處關節。如果你發現在下樓梯、蹲下或跳躍時出現不適,甚至腿部有摩擦磨損、卡住動不了的感覺,說明關節已經急需保護了。

必學!這樣做能阻止衰老提前來!

雖然人到中年後,腿會慢慢衰老,但養腿是一輩子的事,從20多歲開始,就要注意保護。

特別是現在的開車一族,以車代步慣了,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只有養好腿,才能阻止衰老提前到來。  

首先,注意保暖,穿寬松的褲子,促進血液循環。劉德泉說,千萬別讓腿部受涼,平時常用熱水泡泡腳,使氣血能順利到達人的上身,維持機體平衡。同時老年人要穿寬松的褲子和鞋,鞋跟2—3公分比較合適。此外,臨睡前拿個小枕頭墊墊腿,也能促進血液暢通。

其次,多曬太陽。不僅有利於保暖,還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避免雙腿鈣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松。   

最後,就是要多運動。

幾位專家教給大家一套從上到下的養腿

保健操。

髋部:

每天堅持背部靠牆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保持一個平穩狀態。此時背的下部要始終緊貼牆壁。

膝蓋:

雙膝並攏,屈膝微微下蹲,雙手置於膝蓋上,先順時針方向旋轉30次再逆時針旋轉30次扭完雙膝後,再隨意活動一下肢體。

腿:

老年人可選擇慢跑、游泳、打太極等有氧運動最好每天能堅持健走45分鐘。

中醫醫院老年病中心劉征堂教授建議,常揉腿肚:彎腰或是坐著讓雙腿下垂,用雙手同時輕輕拍打雙腿,由上至下反復拍打數遍,再用雙手握拳置於雙大腿和腿肚處,旋轉揉動數十次。

腳踝:

多踮踮腳後跟,建議抬起腳後跟再繃緊腿,每次保持5—10秒。

腳趾:

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足趾關節各20—30次,能鍛煉腳力,防止腿足軟弱無力。

最健康食物排行榜

醫師&營養師用力推薦一定要吃的自然健康食物)

BEST 1 第一名:糙米

BEST 2 第二名:洋蔥

BEST 3 第三名:地瓜

BEST 4 第四名:海藻類

BEST 5 第五名:蘋果

BEST 6 第六名:山藥

BEST 7 第七名:菠菜

BEST 8 第八名:黃豆類

排毒功效前20名食物排行榜TOP20

維持健康的關鍵在排毒

TOP 1 第一名:地瓜

TOP 2 第二名:海藻類

TOP 3 第三名:綠豆

TOP 4 第四名:地瓜葉

TOP 5 第五名:木耳

TOP 6 第六名:韭菜

TOP 7 第七名:香菇

TOP 8 第八名:洋蔥

TOP 9 第九名:南瓜

TOP10第十名:燕麥

TOP11第十一名:花椰菜

TOP12第十二名:蘋果

TOP13第十三名:蘆筍

TOP14第十四名:苦瓜

TOP15第十五名:胡蘿卜

TOP16第十六名:菠菜

TOP17第十七名:草莓

TOP18第十八名:糙米

TOP19第十九名:櫻桃

TOP20第二十名:空心菜

抗氧化效果前10名食物排行榜TOP10

抗氧化=防癌+抗老

TOP 1 第一名:茶

TOP 2 第二名:葡萄

TOP 3 第三名:柑橘

TOP 4 第四名:西紅柿

TOP 5 第五名:南瓜

TOP 6 第六名:芝麻

TOP 7 第七名:枸杞子

TOP 8 第八名:洋蔥

TOP 9 第九名:蘆筍

TOP10第十名:茄子


 

日常保健八大法寶

 

 

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不落牙
  叩齒,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復相互叩擊的一種自我保健法,民間俗稱“叩天鐘”。事實證明經常叩齒,不僅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局部氣血運動和局部經絡暢通,從而增強整個機體健康,還可促進口腔、整個牙體及周圍組織的健康,增強牙齒的全面抗病能力,使牙齒變得更加堅硬穩固、整齊潔白、潤豐光澤,充滿精健之象。其具體做法可概括為:精神放松,口唇微閉;心神合一,默念叩擊;先叩臼牙,再叩門牙;輕重交替,節奏有致。終結時,再輔以“赤龍(舌頭)攪海,漱津勻吞”,效果更佳。

 

 

 

 

  頭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保平安
  勤梳頭是一項積極的最簡單、最經濟的保健方法。為此,有人主張“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梳2~5回,下午再梳一回”,“一回以兩分鐘梳一百次”為宜。
  因為梳子齒與頭發頻繁接觸產生的電感應,會疏通經脈,促進血液循環,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多路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增益腦力,聰耳明目,以及消除勞累。


 

 

 腳為第二心髒,常搓湧泉保健康
  人體健康與否,在於腳健。健腳益體,當首推熱搓湧泉穴(即腳心中央凹陷處)。湧泉屬足少陰腎經,“腎出於湧泉”。意思是說,腎經之經氣猶如水井中的井源泉水一樣,將從這裡源源不斷地湧出,
長久不斷。經常溫浴後搓此穴,可溫補腎經,益精填髓,舒筋活絡,平衡陰陽,調理五髒六腑;還能治療頭頂痛、癫氣、腎炎、性功能衰退、小兒驚風、失眠、高血壓、冠心病、心悸、咽喉腫痛、腳裂以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幾十種惡疾。因此,湧泉穴又有“健身之穴”之譽稱。


 

 

 日咽唾液三百口,使你活到九十九
  中醫理論認為,唾液在體內化生為精氣,為生命須臾不可缺少的物質,具有強腎益腦等作用。現代醫學證實:唾液除具有滅殺微生物、健齒助消化等功能外,還發現唾液含有能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和皮膚表皮細胞生長的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唾液能消除從氧氣和食物中產生的對人體十分有害的自由基;唾液還有很強的防癌效果。因此,如果每口飯咀嚼30次,就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正因為如此,古今中外的養生學者才把它譽為“金漿、金津、玉液、天然抗癌劑“等美稱。所以聽從”日咽唾液三百口“的忠告是很明智的。

 

 

 

  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
  撮谷道,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小動作。其具體做法概括歸納為,“吸、舔、撮、閉”四字訣。即“放松全身,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腭,向上收提肛門,稍閉氣,然後慢呼,全身放松”。每天堅持收(提)縮一百,每次1~2分鐘,若大便後應延長至2~3分鐘,可以促進肛周血液循環,防治靜脈瘀血以及由此
而引起的內痔、外痔、肛瘘、肛裂、脫肛、肛門濕疹、便秘、慢性腸炎等;同時對治療和預防冠心病、高血壓、下肢靜脈曲張、肛周炎症、肛周皮膚損傷等慢性疾病有顯著效果。


 

 

 隨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裨神元
  揉腹,即用手來回擦或搓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其內髒的一種養生保健法。中醫理論認為:腹為人體“五髒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認為脾胃居中,負責主運化水谷精微和統攝精血神液來充養敷布全身,令五髒六腑常壯無恙。通過揉腹,可以收到調理脾胃,通和氣血,培補神元等功效。現代醫學證實:揉腹有強幢脾、胃、腸和腹壁肌,提高消化系統功能和減肥作用。還有治療中老年性便秘、胃腸潰腸、周期性失眠、遺精、心血管病等疾患的功效。揉腹方法,最好遵從《延年九轉法》進行:“先用右手大魚際在胃腔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摸120次,然後下移至肚臍周圍揉摸120次,再用全手掌揉摸全腹120次,最後逆向重復一遍,”至於揉腹次數可因人而異,但飽食或空腹或腹部患有炎症、腫瘤等則不宜施行。

 

 

  人之腎氣通於耳,扯拉搓揉健身體
  古人強調腎耳合一,互為作用。耳為腎唯一之上外竅,耳健則腎通;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聽覺靈敏,針墜地也能聞其聲。其做法為,以右手從頭上引左耳14下(即用右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左耳)。再用左手從頭上引右耳14下(即用左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右耳),現代醫學認為:耳朵上的49個穴位和各部位與體內的五髒六腑以及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聯系密切。采用扯、拉、按、摩、搓、揉、點、捏等手法,對雙耳進行物理刺激和針炙治療,效果更好。另外,對肝、膽疾患有輔助治療作用。


  消疲健美助血運,勤伸懶腰最為高
  所謂伸懶腰,就是指伸直頸部、舉抬雙臂、呼吸擴胸、伸展腰部、活動關節、放散脊柱的自我鍛煉。這樣能使頸部血管舒暢地把血液輸送到腦子裡。大腦得到充足的營養,疲勞消除,從而精神振奮;能使全身神經肌肉得以舒展,促進機體平衡;能增加吸氧量,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促進機體新陳代謝;能消除腰肌過度緊張,並防止腰肌勞損,而且能及時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保持健美體型。上述八訣能否成為真正的養生之年的“千古之術”。



電腦族應常吃的食物

 

整天忙於電腦前工作的人群易受亞健康影響,工作是無法避免的,但生活日常是有工具幫助減免舒緩一些狀況,還是挺好的。

1.綠豆薏仁湯:熬夜工作者或是心煩氣躁、口干舌燥、便秘、長青春痘。

2.綠茶:刺激中樞神經,提振精神。

3.枸杞茶:眼睛酸澀、疲勞、視力加深的問題。

4.菊花茶:明目清肝。

5.決名子茶:清熱、明目、鎮肝氣、益筋骨。

6.杜仲茶:補血與強壯筋骨。

 


 

         三大食物掃帚將“人體垃圾”一掃而盡

有三把掃帚,幫我們掃除身體裡的垃圾。分別是物理的化學的和生物的。

物理掃帚:

主要是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它們獨特的物理特性能像海綿一樣,吸附腸道內代謝廢物以及隨食物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毒廢物質在腸道內滯留時間並減少腸道對廢毒物質的吸收。同時,它們又像是一把刷子,清除粘在腸壁上的廢毒物質和有害細菌,使大腸內壁形成光滑的薄膜,利於食物殘渣快速通暢地排出體外。

若要用好“物理掃帚”,就要注意補充膳食纖維。一般地說,蔬菜中膳食纖維含量為1~2%,平時適當注意增加蔬菜攝入量,即可滿足人體對膳食纖維的需求

化學掃帚:

主要指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卜素、類黃酮等。維生素e是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劑,能阻止脂質過氧化作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維生素c有多種抗氧化特性,並可去除有氧化作用的空氣污染物毒性。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自由基清除能力會有所下降,這時便需要補充抗氧化劑以延緩衰老和維護健康

蔬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成分,有助“化學掃帚”發揮功能。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品種依次為:蘿卜纓、甜椒、油菜、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

生物掃帚:

系抗氧化酶以及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在酶類清除劑中,最起作用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等。由於體內抗氧化防御機制並不完全有效,因此也需通過膳食補充。大蒜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豐富;另外,紅色、紫色蔬菜像紫甘藍、紫菜尖、紅豇豆、紅皮蘿卜、心裡美蘿卜等都具較強抗氧化功能。

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能抑制腐敗菌孳生,抵御病原菌侵害。經常喝酸奶能補充益生菌,更好地發揮“生物掃帚”功能。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萬勿錯過(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