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江燃氣(1083)

2007/06/27 08:49: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n

東方日報 dated 26/06/2007

文: DR.Stock

百江是時候長線入市

內 地 管 道 燃 氣 百 江 燃 氣 ( 1083 ) , 早 前 以 10 供 1 股 , 每 股 作 價 4 元 , 以 集 資 7 億 元 , 即 將 易 名 港 華 燃 氣 的 百 江 , 昨 公 布 供 股 已 獲 1.12 倍 的 超 額 認 購 , 順 利 完 成 。 今 次 預 計 所 得 的 7 億 元 款 項 , 將 主 要 用 作 減 債 , 包 括 提 早 贖 回 2 億 美 元 可 換 股 債 券 中 的 35% , 該 批 高 息 債 券 息 率 達 8.25 厘 , 贖 回 可 以 令 每 年 節 省 4,500 萬 港 元 利 息 , 對 短 期 業 績 及 資 產 負 債 , 有 莫 大 的 幫 助 。

 

煤 氣 注 資 換 控 股 權


中 國 經 濟 強 勁 , 市 民 收 入 及 財 富 累 積 , 生 活 質 素 同 步 不 斷 提 升 , 城 市 化 令 傳 統 的 燃 料 , 像 燒 煤 燒 柴 逐 漸 被 更 方 便 及 潔 淨 的 管 道 燃 氣 所 取 代 。

去 年 , 在 內 地 擁 有 41 個 管 道 燃 氣 項 目 的 百 江 , 被 香 港 的 中 華 煤 氣 ( 0003 ) 看 上 , 透 過 注 入 資 產 換 取 控 股 權 。

百 江 向 煤 氣 收 購 內 地 資 產 和 相 關 業 務 及 5.681 億 元 股 東 貸 款 , 代 價 32.31 億 元 , 百 江 以 每 股 4.18 元 發 行 7.73 億 股 新 股 支 付 , 比 昨 收 市 價 3.98 元 更 高 , 儘 管 煤 氣 以 資 產 換 股 權 , 但 心 理 上 , 現 價 還 是 比 煤 氣 入 股 成 本 更 低 。

整 個 交 易 有 助 改 善 雙 方 效 益 , 證 券 商 估 計 兩 者 未 來 的 單 位 營 運 成 本 可 以 降 低 一 成 五 , 而 且 注 入 項 目 中 , 部 分 已 具 盈 利 能 力 , 可 即 時 改 善 合 併 後 業 績 , 而 透 過 今 次 供 股 , 百 江 的 負 債 可 望 由 高 位 回 落 , 融 資 成 本 減 輕 外 , 在 財 政 上 都 有 利 未 來 進 一 步 擴 大 , 高 資 本 需 求 的 管 道 鋪 設 滲 透 率 。

向 股 東 伸 手 成 本 低


向 股 東 伸 手 一 向 是 成 本 最 低 的 集 資 渠 道 , 供 股 後 , 百 江 淨 負 債 比 率 , 會 降 至 30% 水 平 , 與 本 地 眾 多 處 於 投 資 高 峰 的 燃 氣 股 相 比 , 是 財 政 較 為 充 裕 的 一 間 。

合 併 後 , 煤 氣 注 入 的 青 島 、 淄 博 、 龍 口 、 濰 坊 、 威 海 、 泰 安 、 馬 鞍 山 和 安 慶 市 業 務 , 在 西 南 及 東 北 一 帶 較 強 的 百 江 , 將 擁 有 超 過 六 十 個 內 地 燃 氣 項 目 , 有 180 萬 戶 燃 氣 用 戶 , 躋 身 全 國 大 型 燃 氣 銷 售 商 之 列 。

管 理 層 透 露 , 百 江 燃 氣 首 季 客 戶 增 長 5% , 現 已 超 過 200 萬 用 戶 , 估 計 全 年 燃 氣 銷 售 可 錄 得 20% 的 升 幅 。 目 前 , 百 江 燃 氣 洽 談 項 目 共 15 個 , 估 計 今 年 有 4 個 落 實 , 而 煤 氣 方 面 , 則 有 5 個 可 望 落 實 。

增 長 潛 力 較 香 港 佳


煤 氣 注 資 換 股 後 , 百 江 最 高 抽 升 至 5.125 元 , 經 過 半 年 整 固 , 近 三 個 月 都 在 3.95 至 4.4 元 水 平 浮 沉 。

從 估 值 出 發 , 百 江 的 天 然 增 長 , 注 入 具 盈 利 項 目 及 利 息 開 支 減 少 , 今 年 不 難 虧 轉 盈 , 分 析 員 估 每 股 賺 0.18 元 , 預 期 市 盈 率 22 倍 , 比 母 公 司 煤 氣 16.5 倍 高 , 可 是 論 增 長 潛 力 , 內 地 肯 定 較 飽 和 的 香 港 吸 引 , 4 元 供 股 價 , 是 母 公 司 願 意 真 金 白 銀 加 注 的 水 平 , 對 於 準 備 長 線 投 資 的 股 民 , 刻 下 應 是 不 錯 的 入 市 時 機 。

論 增 長 潛 力 , 內 地 肯 定 較 飽 和 的 香 港 吸 引 , 4 元 供 股 價 , 是 母 公 司 願 意 真 金 白 銀 加 注 的 水 平 , 對 準 備 長 線 投 資 百 江 的 股 民 , 刻 下 應 是 入 市 時 機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