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足球的背後

2012/06/27 11:20:48 網誌分類: 波經
27 Jun

經過多日的激烈廝殺,歐洲國家盃四強已順利誕生,準決賽由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對意大利,冠軍誰屬,將會在下星期一晚揭曉,一般預測,決賽將會由兩支大熱門球隊,西班牙和德國對決,鹿死誰手,拭目以待。

 

今年的歐國盃,一點也不好看。

 

很多人懷愐昔日,曾勇奪歐聯冠軍的「地上最強」巴塞,和世界盃冠軍西班牙,華麗和悅目的足球踢法,除了贏得冠軍殊榮,球迷還看到每個球員純熟又秀麗的腳法,盤扭時帶點森巴舞味道,控球在腳,傳送到位,緊密的組織,攻門次數多,如水銀瀉地,看得觀眾如痴如醉。

 

{#193854_hp.jpg}{#32231hp2.jpg}

 

可惜今非昔比,歐聯準決賽中,英超的車路士踢了巴塞出局,更拿到了冠軍寶座,正式終結了巴塞的足球王朝。雪上加霜,今年的歐國盃賽前,西班牙隊傳出前鋒韋拿及後防主將佩奧爾因傷缺陣,教練迪保斯基迫於無奈,惟有排出一個史無前例的沒有前鋒,卻有七個中場的怪陣,加上球員年紀已老,再踢不出昔日的風采。

 

作為阿仙奴的當家射手,荷蘭前鋒尹佩斯說得好,若果要踢出觀眾愛看的華麗足球,但拿不到好成績,作為教練,就寧願棄華麗而取冠軍了。

 

歐國盃是國家的對決,涉及國家的榮辱,每場比賽都是生死對決,戰敗的一隊將會黯然出局,勝者為王,失敗的會受國民的千夫指摘。球賽好看不好看不重要,最重要是要贏得比賽,所以領隊的壓力很大,一般傾向較保守的踢法,先做好防守工作,情願守和,踢十二碼分勝負,所以每場的入球數字都偏少。

 

華麗的足球雖然好看,但好像C朗經常的浪射攻門,等於交波給對手。新的打法,是頻密傳球,控球在腳,10位球員的職責,是保護那個球在自己的腳下,一旦發現對手的破綻,才組織攻門,控制比賽節奏,守的時候似蜘蛛網,互相補位,做到滴水而不漏,不急於搶攻,所以球賽會顯得有點沉悶和枯燥。

 

今年的歐國盃中,最後入四強的球隊,都已改變傳統進攻型,改踢防守足球,連一向用長傳急攻,高Q大棍著名的英國隊,今年也摒棄了傳統的英式進攻足球,改用嚴密的木桶防守陣,加上突擊偷襲,可見防守足球,已成為要奪取冠軍的主流踢法,看慣英超快速入球的觀眾,將會非常失望。

 

西班牙隊的領隊和教練迪保斯基說,為了要爭取勝利,他不在乎外界批評球隊的踢法保守和功利,更不管其他人怎麼說如何不好看,他要追求的是實而不華,要奪取冠軍的殊榮的踢法。

 

礙於形勢和傷兵太多,今年再看不到鬥牛兵團的華麗又激情的打法,但綜合多場賽事,西班牙隊仍然是控球率和成功傳球次數最高的球隊,每場比賽,他們平均傳球,達到了驚人的700次,控球在腳,控制比賽節奏,傳死對手,再用影子前鋒突擊入球。

 

最後四強的四支球隊中,惟一能和西班牙較量的,要數注重整體戰術和打法硬朗的德國隊,葡萄牙隊太側重C朗,意大利隊則傷疲球員太多,不足為患。西班牙隊的球員,狀態正在巔峰,應該可以闖入決賽,惟一隱憂是沒有了有把握力的大前鋒,費托又不爭氣,無鋒球隊,看看能否再創闖入決賽的奇蹟。

 

明天晚上的西葡較量,有點像西班牙國家的打吡大賽。葡萄牙隊打法像皇馬,他們防守出色,反擊也能一擊致命,特別要嚴密看守走位活躍,擅射的C朗拿度。西班牙隊打法像巴塞,打法較全面,正選陣容中,有當打的碧基、沙維、恩尼斯達、法比加斯和沙比艾朗素等名將,應該可以順利過關。

 

{#193849_hp.jpg}{#143385_hp.jpg}

 

希望在冠軍決賽爭霸中,我們可以欣賞到一場精彩的球賽。我仍然看好西班牙隊,希望他們能再次向世人證明,他們的球員,有出色的技術功底,有純熟流暢的默契和配合,雖然失去了昔日的華麗足球踢法,但仍能稱霸世界足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