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看到甚麼

2012/06/30 14:40:06 網誌分類: 政治
30 Jun

國家主席胡錦濤抵港,展開兩日的旋風式訪港行程,除了出席官方安排的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慶典、特區政府新班子就職典禮、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會晤親中團體及中資機關要員外,也公開表示,希望訪港期間能「多走一走、四處看看」,親身感受香港的發展、接見各界人士,並進行友善親民的家訪。

 

但除了事先安排、經過粉飾太平的場景外,胡錦濤能看到甚麼?在四處鐵馬水馬封路、隔離請願示威的群眾,胡錦濤能聽到普羅大眾和異見人士的聲音嗎?當胡錦濤正面面對記者的提問,談到平反六四的問題時,他避而不答時,他還想聽到甚麼?

 

 

歷史中清朝的幾位明君:康熙、雍正和乾隆皇帝,都喜歡微服出巡,了解民情,每到達一處地方,都會考核當地官員的地方建設、管治能力、民生情況、有沒有貪贓枉法、有沒有冤情等,回京後交吏治部門,對官員作出升黜懲處的安排,所以地方官員都人心惶惶、戰戰惊惊,不會因為山高皇帝遠,而胡作妄為。

 

到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國家領導人也喜歡到每個省市,進行探訪,但背後實質是考察地方官員的表現,作為晉升中南海中央權力核心的先決條件,所以地方官員每知道有領導來訪,都非常緊張,如臨大敵,有些甚至早於一年前已作好準備,例如今次胡錦濤經深圳到港,深圳特區政府,早在半年前已大力清洗太平地,包括嚴打黃賭毒、驅趕露宿者和流動人口,實行有拉錯冇放過的措施。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免丟掉頭上烏紗、又想升官發財,中國官員早已發展了一套成熟的官場文化,迎合個別領導人的口味,給他們安排了樣板場景,讓他們看到想看的,聽到想聽的,例如乾隆皇帝四下江南,因要利用運河水道,官員就在沿著運河兩岸,廣植垂柳,大規模的綠化,大肆造假,有次江南地方發生饑荒旱災,滿地災民,但皇帝看到的卻是歌舞昇平,人民豐衣足食,造假技藝的高超,可見一斑。

 

精明細心的領導人,會看到官員精心鋪排表面的風光,也會安排有地方上的線人,收集到看不到的地區情報。

 

中央領導進行地方巡視或出國做國事訪問時的發言,都帶有政治的考慮,例如鄧小平當日南巡深圳,正值他在八九六四屠城後,當時鄧小平的政治前途,面臨嚴峻的考驗。

 

中國對外被國際社會杯葛和經濟封鎖,在國內鄧小平又漸漸失勢,被中南海保守左派勢力逼宮,要他交出權力,但鄧小平旋即安排走訪深圳、武昌、珠海、上海等地,發表了重要的講話,發表要發展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資本市場經濟,這番講話一石二鳥,不但推動了九十年代的經濟改革,讓中國經濟起飛,成為今天的經濟強國,還在權力鬥爭中,徹底地打敗了當時強調鳥籠經濟的政治對手。

 

且看今次胡錦濤在香港的講話,會否透露一點北京十八大權力交接的玄機。

 

胡錦濤今次訪港,不會安排會晤泛民人士,也不會看到七一萬人上街遊行的場面,更不會聽到普羅市民的訴求。支聯會帶有平反六四橫額的宣傳車輛,人民力量的示威人士,也沒法接近胡錦濤,表達不同的政見。

 

有一位小朋友,看到領導人會經過的街道上,放滿了水馬鐵馬,不禁好奇地問爸爸:「胡爺爺說要來香港進行家訪,為甚麼警察要放置這麼多又高又大的水馬,讓市民老百姓不可以近距離地和國家主席見個面、握握手?」

 

爸爸笑著說:「圍欄的大小,和北京當權者有沒有膽量面對香港人民,是成反比的。內心虛怯的,就要和老百姓隔開,用的水馬和圍欄也要高一些的!」

 

小朋友問:「胡爺爺,你怕甚麼?」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7/01 04:17:43 回覆

當人去到野生動物園, 和那些沒人性的兇殘畜牲總是保持距離好一些, 就算動物園的獅子老虎, 鐵籠也要堅固一些, 明白嗎, 乖兒子小朋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