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的兩把聲音

2012/07/02 11:57:03 網誌分類: 政治
02 Jul

每年一到七月一日,心情變得非常矛盾,應該參與特區政府慶祝回歸祖國的活動,欣賞煙花匯演;還是應該上街遊行,用腳來向政府表達不滿?

 

回歸十五年,香港人普遍出現國民身份的危機,政治上我們是屬於主權國領土的中國香港人,但感情上卻從未認同過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回歸祖國,鄧小平提出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現在只是十五年,香港的領導思維已大陸化,好像一個大染缸,被染紅和染黑,將大陸官場文化的一套,搬了過來香港;凡事講關係,不講法治;講人脈網絡,不講正常程序;講手段鬥爭,不講實幹實事;貪腐謀私,官商勾結;加上中聯辦越來越多介入香港的施政和內務,一國兩制早已變成了一個謊言。

 

這十五年,中國經濟騰飛,中港兩地的經濟差距已大大拉近,甚至中國外匯儲備和國民生產值,早已遠遠拋離香港,中國不再需要香港,打入國際市場,怪不得內地很多富裕的省市,早已看不起香港。

 

當年鄧小平提出五十年不變,河水不犯井水,政治上當然是考慮到要收回澳門和台灣時,香港經驗可成為示範和參考。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國情不同,香港永遠是一個不能信任的反革命基地,孫中山先生造反的萌芽茁壯基地就在香港,中央如何能放心?所以北京永遠對香港的一套有所顧忌,香港是一道國際窗口,有來自西方的敵對勢力,不能掉以輕心,要嚴厲規管,以免影響共產黨的統治。

 

中央政府管治香港時,永遠是一手軟,一手硬,不能越界。每次領導來香港,都頻頻向港人派糖,籠絡民心;六四集會、七一遊行、衝擊中聯辦、甚至喊出結束一黨專政,共產黨下台的口號,一切活動都可以正常進行,不會禁制壓止。

 

但另一邊廂,中央嚴密監視香港領導班子和親中政黨和愛國人士,不許有離心的思想萌芽;西環也插手介入警方的保安維穩工作,市民的和平示威,為甚麼要出動這麼多的警力,遍地是水馬、鐵馬、便衣?為甚麼幾個人民力量份子的過激行為,警方就出動對付有組織的韓農時用的特大胡椒噴霧?

 

 

昨日七一遊行,四十萬港人冒着炎熱天氣,走上街頭,表達對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和強權手腕的不滿,促請新特首下台;又強烈要求中央停止踐踏一國兩制,要還李旺陽一個公道。

 

在《抗戰20年》的歌聲下,帶頭的勞工團體在下午三時踏出維園,沿途上有過萬名市民在馬路兩旁拍手鼓勵,也不時有人加入遊行隊伍。遊行人士中,老中青都有,手抱嬰孩和推著BB車的也有;有家長帶著年幼的子女參加,為他們上了一課最好的國民教育;也有坐著輪椅和年近古稀的老人家。

 

有一位拄着拐杖,76歲的朱伯笑說:「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今年遊行,又興奮又辛苦,我有心臟病、肺氣腫、坐骨神經痛,但每次一到維園,病痛都少了。推梁振英下台只是第一步,無一人一票,講甚麼都冇用。」

 

 

回歸15年,七一上街遊行從未停止過。雖然每年的訴求各有不同,北京政府又送禮,釋出善意,營造和諧氣氛,想減少上街的人數,但市民都選擇不願沉默,上街人數每年雖有差距,但不理會是酷熱天氣,還是橫風橫雨,都不減市民要走上街頭的興致。

 

這些上街遊行人士,想向北京中央政府和特區官員發放甚麼訊息?中央政府和特區領導班子,實際又聽到甚麼,還是錯誤地理解這些訊息?40萬人上街遊行,他們又是否能夠真正代表其餘的800萬名,沒有上街的沉默大多數發聲?

 

中央政府和特區領導班子,從未認真理解市民上街遊行背後的含意。

 

一班所謂的愛國親中人士,往往將責任推卸給民主派,說他們是反動份子,帶頭攪亂香港,當權者一貫陰謀論的思維,也同意幕後黑手就是西方美國,而打手就是民主派,他們用了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人做幌子,推動反革命。這種思維充分反映出當權者對現實的無知,也太高估了民主派動員的力量。試問香港有那一個政黨,有能力「誤導」四十萬市民,同時又不同的訴求的市民上街?

 

當權者忽略了港人對民主自由訴求的自發性,也忽略了遊行越來越個人化。

 

只見遊行人士,穿上白色或黑色的T恤,喊出還政於民、爭取雙普選、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等口號。但也有團體提出其他的不同的訴求,包括反對推行國民教育、反對清拆舊政府總部西座、要求規管工時、關注雷曼苦主訴求、關注菜園村高鐵迫遷村民、爭取同志婚姻合法化、爭取居港少數族裔權益、爭取貓狗公園等,訴求趨向多元化又雜亂。

{#_02ga011__new_07_2012.jpg}

 

這十五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透過面書群組聯繫上街。參與的市民,來自不同階層,甚至可以不認同大會的主題和口號,各自表達不同的訴求。昨天就有一名來自北京的自由行老伯,手執標語,擁護支持梁振英的管治,遭受到其他遊行人士的柴台和譏笑,但沒有暴力事件發生,這就是香港可愛的地方。

 

遊行人士的標語和口號,越來越有創意,讓市民發出會心的微笑。遊行隊伍中,有兩位彷似行為藝術家的外籍人士,將整個身體,分別淋上黑色和紅色的漆油。他們刻意和途人握手,但多數人因怕弄污手,都婉轉地拒絕或刻意地迴避他們。和他們交談後,了解到原來他們就是想別人明白,有色的少數族裔,在香港如何被人歧視和害怕接觸,透過對話交流,明白少數族裔在香港生活的困難。

 

回歸十五年,民怨和民憤極大,市民有千萬個理由上街。當權者若不能具體回應市民的訴求,繼續錯誤地詮釋市民的聲音,只會有更多的街頭抗爭。我不認同人民力量那些過激的對抗行為,但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對和平示威者使用胡椒噴霧,我們不能不上街發出怒吼。

 

幾位特首和一班施政官員,和市民期望嚴重脫節。特首其身不正,一個貪腐嚴重,一個僭建謊話連篇。還有貧富懸殊問題惡化,百物騰貴;地產霸權,擁有專利的地鐵、電力公司在大幅盈餘情況下仍照樣加價搶錢,為富不仁,社會絕無公義。

 

新政府班子仍是小圈子的玩意,由中央委任,官員做得好不好也不用向市民問責,被傳媒批得體無原膚下仍可繼續支高薪留任。中央的任命和政治安排,只集中安撫資本家,保護他們的政治特權,授勳也是一班向北京叩頭的親中人士,和香港人無關,試問如何能夠得到市民的信任?

 

現在缺乏有效的溝通渠道,北京政府也拒絕和民主派對話。市民對現政府施政混亂和假大空的政策的種種不滿,對北京鐵腕鎮壓民運人士的不滿,我們只能選擇上街,珍惜這種還可以有的,表達意見的自由。

 

很害怕有一天,香港的七一,再沒有市民上街遊行,因為香港已實施戒嚴,上街遊行會遭到武力鎮壓。

 

很害怕有一天,香港的七一,再沒有市民上街遊行,因為香港人心已死,香港不再是一片民主自由之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