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防中暑/五種適合春季排毒好方法/八大奪命飲食惡習

2012/07/08 11:34:04 網誌分類: 健康
08 Jul

 

 

 

 

               夏天如何防中暑

 

中暑原則

夏天人們食欲減退,也會限制了營養的吸收。營養的吸收受到影響對我們的身體也是有影響的,那麼夏天防中暑吃什麼好呢?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素。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豆類為好。

夏季防中暑補充

新鮮和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在谷類、豆類中維生素B含量較多。

夏季防中暑補充水和無機鹽

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制品、海帶等。 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夏季防中暑多喝粥

另外,在夏天喝粥也是大有好處的。赤豆粥有補腎消水腫的功能,腎功能較差的人最好多食用。蠶豆粥對於慢水腫和腎炎有好處。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蓮子粥能健脾益氣,對腹瀉、失眠、白帶多等有好處。

百合粥能潤肺止咳,養心,適合肺陰不足的老年人食用。冬瓜粥利水消腫,止渴生津,並有降血壓的作用。


             五種適合春季排毒好方法
            

者:曾志鋒

春天來臨,萬物蘇醒,春季是一個不錯的排毒季節。

排毒其實是一個不分時間和地點的事情,我們身體幾乎每時每刻都在做著這樣的工作,只是在不同的時間段具有不同的效率。例如一天之中,下午3點到5點和晚上11點到1點是身體排毒狀態最好的時間。在一年四季之中,每個季節都可以進行排毒,只是不同的季節需要注意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在春季,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有許多的方式都可以用來進行排毒。你可以選擇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有針對性的排毒,當然也可以在家自己用一些溫和的方式,自助排毒。

在進行排毒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我們身體排毒的通道。

身體主要的排毒通道有肺部、腎髒、肝髒、大腸、皮膚這五個通道

根據這五個通道的不同,我們可以采取一些簡單的方法來進行相應的排毒

一、肺部排毒

肺髒是最易積存毒素的器官之一,除了隨著呼吸進入肺部的細菌、病毒、粉塵等有害物質之外,身體一些脂溶性的垃圾也容易在肺部沉積。

肺部如果堆積過多的毒素,那麼身體容易出現一些慢性炎症、呼吸系統疾病、血栓形成、皮膚容易起斑等。

一個簡單的肺部排毒方法是咳嗽,利用咳嗽的生理作用,可以達到清除一部分肺部垃圾的目的。

這是一個故意的咳嗽,早上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或雨後練習深呼吸,深吸氣時先緩緩抬起雙臂,然後突然咳嗽,同時迅速垂下雙臂使氣流從口鼻噴出,將痰液咳出。如此反復多遍,每天堅持這樣做,能使肺保持清潔,這樣可以幫助肺髒排毒。

二、腎髒排毒

腎髒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它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廢料,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一個有效腎髒排毒的方法是新鮮的蔬果汁,每天2000ml以上的蔬果汁,有利於腎髒排毒。

三、腸道排毒

食物殘余在細菌的發酵和腐敗作用下形成糞便,此過程會產生吲哚等有毒物質,再加上隨食物或空氣進入人體的有毒物質,需要盡快排出體外。腸道中的毒素如果沒有被及時排放,會隨著腸道的回收功能而擴散到血液,進而影響的肺、肝的功能。

酸奶、蔬果汁、橄榄油這三種食物對幫助排便有非常好的效果,對腸道排毒也有非常好的功效。特別是在早餐時,可以將這幾種食物元素放到自己的早餐中,對維持大腸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義。

四、肝髒排毒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髒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

肝髒在解毒的過程中,會需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族。肝髒排毒最好的措施是補充足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族,並最好養成早睡的習慣,晚上9-11點之間最好能睡覺,這有利於提高肝髒的解毒效率。

五、皮膚排毒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膚上的汗腺和皮脂腺,能夠通過出汗等方式排除其他器官難以排出的毒素。

每周至少進行一次使身體多汗的有氧運動。每周最好還要洗一次蒸汽浴或桑拿浴,能加快新陳代謝、排毒養顏。蒸桑拿時要注意飲水,浴前喝一杯水可幫助加速排毒,浴後喝一杯水能補充水分,同時排出剩下的毒素。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有氧運動還是桑拿最好的時間段是下午3點到5點,而不要選擇在晚上或上午的時間段。另外,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不適合用這種方式來進行皮膚的排毒。


                 八大奪命飲食 惡習

1:飲水不足

奪命理由:導致腦老化;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影響腎髒代謝功能。

辦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於工作時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記喝水,造成體內水分補給不足。體內水分減少,血液濃縮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還會影響腎髒代謝的功能。

見招拆招:多喝水,勤上洗手間;但要注意,對於部分大腸代謝功能差的朋友,最好在感到口渴的時候再去喝水,以免造成體內水代謝進一步紊亂。

奪命惡習2:水果當主食

奪命理由:造成人體缺乏蛋白質等物質,營養失衡,甚至引發疾病。

很多辦公室一族由於長期靜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暢、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確實需要水果中的營養物質來化解。但是,水果不能當主食。因為水果中雖然含多種維生素和糖分,卻缺少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某些微量元素。

見招拆招:先上網看看你的體質適合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奪命惡習3:宴席不離生食

奪命理由:導致各種寄生蟲病。

三文魚、象拔蚌、鲈魚、烏魚、生魚片、蛇、龜、蟹等辦公室一族商務宴請時的首選食物中,存在寄生蟲和致病菌的幾率很高,再加上廚師們為了追求味道的鮮美,烹調往往不夠充分,很容易讓你在大快朵頤之時,病從口入。

見招拆招:生菜、生汁中的活性物質與人體接近,可使白血球處於正常狀態,還能使因吃熟食而損傷的免疫機能得以恢復。考慮到這些好處,先練好你的腸胃吧。畢竟,吃生食也有吃生食的講究:

1.每天飲用新鮮蔬菜汁和果汁。

2.將新鮮蔬菜涼拌,可酌量加醋,少放鹽。

3.人是依靠吃熟食生活而維持生命活動的,先吃水果等生食,然後再吃熟食,不會出現白血球增高的現象。

4.不吃加工食品,如罐頭以及添加了防腐劑、色素、化工原料等加工劑的食品。

奪命惡習4:保溫杯泡茶

奪命理由:破壞維生素,大量滲出鞣酸和茶鹼。

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鹼、茶香油和多種維生素,用80℃左右的水沖泡比較適宜,如果用保溫杯長時間把茶葉浸泡在高溫的水中,就如同用微水煎煮一樣,會使茶葉中的維生素全遭破壞,茶香油大量揮發,鞣酸、茶鹼大量滲出。這樣不僅降低了茶葉的營養價值,減少了茶香,還使有害物質增多。

見招拆招:換杯子

奪命惡習5:餐後吸煙

奪命理由:使煙中的有害物質更易進入人體。

飯後吸一支煙,中毒量大於平時吸十支煙的總和。因為人在吃飯以後,胃腸蠕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這時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最佳狀態”,煙中的有毒物質比平時更容易進入人體,從而更加重了對人體健康的損害程度。

見招拆招:全面禁煙。

奪命惡習6:食用酒精過量攝入

奪命理由:大量或經常飲酒,會使肝髒發生發炎、腫大,影響生殖、泌尿系統。

見招拆招:要喝就得先學會怎麼喝———

最佳品種酒有白酒、啤酒、果酒之分,從健康角度看,當以果酒之一的紅葡萄酒為優。法國人少患心髒病即得益於此。據研究人員介紹,常飲紅葡萄酒患心髒病的幾率會降低一半。

最佳時間每天下午兩點以後飲酒較安全。因為上午幾個小時,胃中分解酒精的酶-酒精脫氫酶濃度低,飲用等量的酒,較下午更易吸收,使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升高。對肝、腦等器官造成較大傷害。此外,空腹、睡前、感冒或情緒激動時也不宜飲酒,尤其是白酒,以免心血管受害。

最佳飲量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制在60克以下。低於60公斤體重者應相應減少,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換算成各種成品酒應為: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紅葡萄酒雖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飲用過量,以每天2至3杯為佳。

最佳佐菜從酒精的代謝規律看,當推高蛋白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豆類等。注意,切忌用鹹魚、香腸、臘肉下酒,因為此類熏臘食品含有大量色素與亞硝胺,與酒精發生反應,不僅傷肝,而且損害口腔與食道黏膜,甚至誘發癌症。

奪命惡習7:嗜飲咖啡

奪命理由:1.降低受孕率。每天每人喝一杯咖啡,受孕率就有可能下降50%;

2.容易患心髒病。咖啡中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可使心髒功能發生改變並可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增高;

3.降低工作效率。

美國醫學家研究發現,一個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髒病的幾率比不喝者高兩倍,且嗜咖啡年限越長,飲量越多,患心髒病的可能性越大。通過對858位45-69歲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的調查證明,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患病的危險增加了70%。

見招拆招:少喝。

奪命惡習8:晚餐太豐盛

奪命理由:傍晚時血液中失眠。

對於上班族來說,晚餐幾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來穩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頓。

見招拆招:第一,晚餐要早吃。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第二,晚餐要素吃。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尤其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盡量減少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第三,晚餐要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以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