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學說

2007/06/28 22:57:4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Jun

                           

宇宙觀

道論

   莊子繼承了老子的思想,他認為世界的本源是「道」,自古以來就存在著。但何謂「道」? 莊子在《大宗師》中有謂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且「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已固存」。故「道」是永恆的、絕對的、無變化的;而萬物則是暫時的、相對的、有變化的。因此他說:「道無終始,物有生死。」

萬物

   而無形之道何以能化成天下萬物呢 ? 莊子謂「道生一」,即「泰初有無,無有無名,一之所起,有一而未形」,在這種基礎上,則成萬物之「德」,或「德畜之」。然後就能「未形者有分,且然無間,謂之命」。後成能動再生物,物成生理,後成形。最後「形体保神,各有儀則,謂之性」; 這就是從無到有,再由有至無,而再化為「道」《天地》

陰陽

   自有天地以還,有一氣,再化為陰陽 ; 陽氣暖而陰氣寒,二氣相和而成萬物,待人死後,則再化為氣,再生物,故人喜生而惡死,只是人的偏見,莊子把老子的「一」進而化成「一氣」《知北游》

   故莊子認為物「無動而不變,無時而不移」,「道」是「無終始」的。

   莊子所說的「道」,是指人的主體精神。他認為人只要自以為精神上得到「道」,就可以與「道」同體。他把大地和萬物與「我」說成是合而為一的東西,「道」既然存在於大地萬物之中,也就存在於「我」。因此,「我」就是「道」,「道」就是「我」。莊子從這觀點出發,認為天即人,人即天。這就是一種「天人合一」的思想。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6/29 01:14:06 回覆
老子所講嘅『道』係一種規律,即是話天地萬物皆有生命,亦有定數。根本上『道』唔可以講,亦唔係三言兩語可以講。唯有用最簡單方法介紹給人知道『道』的存在。
2007/06/28 23:39:05 回覆
都係中庸之道吧!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6/28 23:02:55 回覆
莊子比老子更虛無。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