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趨勢影響下的管理人員將面臨什麼特殊的挑戰呢?

2007/06/28 23:21:36 網誌分類: 文化
28 Jun

作者:Anniewh

      

在世界經濟走向全球化的過程中,知識和科學的「無國界」正成為世界經濟的主流,所以,管理人員將面對相當特殊且非常嚴峻的挑戰。

 

因不同國家、民族有著不同文化差異,而世界生產全球化、市場國際化、經濟網絡化使得社會分工越來越仔細、分散,企業管理的鏈條越來越長。如中國某大學裏,有外國來的美、英籍教授,也有馬來西亞的教授,還有本地的老牌教授,大家背景各異一同做研究時,各關注點就很不同。管理者駕馭員工首先要具備良好的人際技能以適應各國不同環境、不同背景的區域文化,甚至要創用多元化經營方法才行。

 

管理者還將面對組織重組、跨國合併、知識更新、網絡管理等多項挑戰,為免被國際市場淘汰,須調整改變本身傳統管理風格以應跨越空間自然和社會文化各種障礙;更要培養科技、信息人才以率先掌握國際範圍內各種溝通技巧;以靈活性對付臨時性,以授權加強員工責任感,以不斷提高跨文化管理水平去適應全球化形勢需要。

 

 

 

參考書目:

 

a.《現代漢語詞典,2001.7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b.應用漢語詞典,2000北京,商務印書館

 

c.加入WTO企業戰略調整與重組林平凡 詹向明向曉梅等編著,2000.5

 

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

 

d.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年1998.6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 單元一/作業一《授權自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