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一言堂_百花齊放

2012/08/04 08:43:55 網誌分類: 有人問
04 Aug

有人問[一言堂]跟[百花齊放]兩者, 那一項是最好的! 其實這類問題, 屬於開玩笑式的幼稚! 何解這樣說? 基於世上萬事萬物本身就存有雙對含意, 在乎那一個時候那一類人士的需要才抉擇用那一項! 例如戰國時代, 百家爭鳴! 當中不乏有見地的學術; 由於執於一面, 引起其他持不同意見的群起攻之, 百姓無所適從!

孔子出, 倡導仁字, 被譏為迂腐; 被視為懦弱, 被諸侯國所摒棄! 其他學術有霸道的; 有圖利的; 有似是而非的; 有偏執一面的; 大部份都有一定捧場客. 後孟子出, 於孔聖仁字跟後加一個義字, 直到漢武帝獨尊儒學, 罷黜百家. 從此儒家成為中國單一而又被帝王所認同的學術, 當中除了忠君之外, 最重要不離倫常.

(轉自 : 香港_頭條日報_每日最新發表_簾捲西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