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了莘莘學子

2012/08/10 14:30:30 網誌分類: 教育
10 Aug

炎炎夏日,走在焗熱的街頭,迎面而來的,是幾個穿著整齊校服,背著書包的中學生,行色匆匆,面貌仍是娃娃臉,肥肥白白的,應是剛升上中學的學生。

 

暑假未過,難道這麼快就開學了嗎?

 

原來很多中學,在暑假內,都會舉辦中一銜接班,教授一些學習技巧和習慣,課程由學校自訂,一般都有中英數通四大主科,由外聘導師,或由學校的老師任教都有,也有一些迎新活動,幫助新同學融入校園。

 

銜接班一般維時一星期,也有學校用上了兩星期多,其實中一課程不多,也不趕,但為何這麼多學校要舉辦呢?

 

 

這個原來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產物,曾幾何時,教育界內人心惶惶,殺校風聲四起,孫公上場,任務就是要大開殺戒,因為適齡入學的學童數目大幅減少,為要減少政府公帑開支,裁減教師數目成為當前急務。

 

學校為免殺校潮中被淘汰,教師為保飯碗,也要低聲下氣,放下身段,走到羅湖口岸,派宣傳單張和搞活動,安排過境巴士,吸引雙程證兒童到港,跨境上課。

 

學校又大灑金錢,在報章、網頁、街頭、和學校四周,拉起橫額,宣揚學校辦學理念,過去獲獎的威水史,增值指數,會考成績等,而舉辦中一銜接班,更是大勢所趨,基於人有我有,不想執輸的心理,成為學校指定活動,苦了一班學生和老師,沒有暑假放了。

 

 

最理想的銜接班,不是在趕課程,而是能讓新同學認識校園環境和文化,能和一班高年級的學兄學姊交流,在人生歷程裡,交多一位朋友。

 

近年也興起舉辦一些軍訓步操的紀律性活動,磨煉學生的鬥志,增強他們聽指令的能力。也有加插一些歷奇活動,讓學生發揮團隊精神,通力合作,解決處境難題,例如攀越高牆,運炸彈、大腳八等,增強同學解難能力。

 

 

除了銜接班,教改以後,新高中教學時間嚴重不足,暑假也有很多補課,彌補平日的不足,其他還有甚麼精進班,補底班,試升班,不同的名目,令人側目。

 

在高官暑假外遊,享受假期之際,有沒有想過學校的暑假已悄悄地消失,學校變了全年無休,苦了老師,也難為了一班莘莘學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