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樂

2012/08/24 12:44:4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西方有情人節,東方也有七夕和元宵佳節,讓情侶們可以趁著機會,向心儀的對象表達愛意,送上鮮花、巧克力、甚至名貴的珠寶首飾,贏得對方歡心;酒樓餐廳,也乘機在這大好日子中,推出各款的燭光晚餐,為各情侶們,安排一個浪漫難忘的約會。

{#005.jpg}

進入消費年代,商家為了促銷禮品,製造賺錢機會,花盡心思,結果現在每月的14日,都被定為情人節,即每年總共有12個情人節!其中較有特色的包括由日本福岡博多的石村菓子製造商所發起,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這天男女雙方會互贈禮物。因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的,回禮時會用白巧克力,所以稱為白色情人節。

{#6.jpg}

單身一族也不甘後人,在4月14日,舉行黑色情人節,穿上黑衣,聚在一起吃韓式炸醬麵,彼此鼓勵,並一起喝黑咖啡。 

5月14日是黃色情人節,這天送人紅玫瑰,是表示愛意;送人白玫瑰,是還沒確定的意思;但若送人黃玫瑰,就表示想分手,說一聲再見了。這天若穿上黃色衣服,就是向人公開表示,自己仍是單身的意思。{#007.jpg}

若仔細研究東西方情人節的歷史由來,很有趣的發現,原來都包含著對當時的文化傳統,有某種抗爭的意味。 

在公元200年,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想大量徵召未婚的男子從軍,下令禁止全國年輕的士兵談戀愛,甚至不惜拆散很多熱戀中的愛侶,廢棄所有訂婚的承諾。

當時一位名叫華倫泰的神父,同情戀人對愛情的至死不渝,公然違抗皇帝的命令,秘密為年輕男女主持婚禮,結果被羅馬政府捸捕,公開處決。今天西方的情人節,就是為了紀念這位聖人。

中國古時沒有自由戀愛,談婚論嫁,都是由父母長輩安排,女子的命運,只能交給上天,若遇人不淑,苦不堪言。 

所以每逢七姐誕,不少女子在深閨之內,都會向天祈求,用黃銅製成的七孔針,以五色細線對月迎風穿針,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巧工,感動上天,賜予美滿的姻緣,七夕也成為了傳統的「女兒節」。 

當然古人也不忘,編造一些淒美哀怨的愛情故事,相傳天上的織女,偷下凡間,愛上了牛郎,可是因犯下天條,被玉皇大帝派遣二郎神,捉拿囚禁於天上;幸得王母娘娘求情,玉皇格外施恩,批准這對小情侶,每年可以在喜鵲搭成的橋上重逢,見面一次,互訴相思之苦。

 

東方人較含蓄,但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在中國內地年輕新一代,都開始慶祝情人節,男女互贈禮物,共進晚餐,互相在網絡愛牆上,發送祝福語,成為新的時尚。對於正在追求女孩子的男生來說,如果這一天女孩子接受了他的禮物或邀請,就意味着戀愛關係更進一步,就會開心快樂一整天。

在穆斯林國家中,因為西方情人節,被認為是一個帶有濃重基督教色彩的節日,帶著文法入侵的意味,在沙特阿拉伯,宗教警察會在這天,拘捕慶祝節日的男女,取締被認為和情人節有關的商品。

在馬來西亞和伊朗,情人節被宣傳扭曲,成為引發婚前性行為的「邪惡活動」。在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思想則較開放,穆斯林可以選擇自由慶祝情人節。愛情是偉大的,很想知道在面紗長袍覆蓋下的穆斯林,是如何的談戀愛。 

{#003.jpg}

近年也有一批單身一族,厭倦情人節的過度商業化,返樸歸真,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交流,若是有情,每一天都可以是情人節。 

他們會在情人節的同一日,或之前、之後的一日,為單身一族,提供另類的方式,度過單身日(Singles Awareness Day,簡稱SAD),帶點幽默和自嘲。在這一天,他們會互相問候:「單身一族快樂!」(Happy SAD)。 

無論是西方情人節,或是傳統的東方情人節,謹祝所有在熱戀中的男女,情人節快樂,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