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0941)及匯控(0005)市值呈叮噹馬頭

2007/07/06 22:24:43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from : http://www.polaris.com.hk/polaris/News/NewsContent.aspx?newsType=CJNews&newsID=1158262

Date : 06月25日  

中移動(0941)股價在兩周前開始發力,連升六個交易日,使其股價由75元升至今早最高86.5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86.5元,其巿值更曾一度升至1.73萬億元,首度超越股王匯豐控股(0005)的1.7萬億元。雖然在收巿前,中移動股價倒跌令其巿值再次被匯控超越,但兩者巿值已呈叮噹馬頭,按今天收巿價計算,中移動巿值為1.68萬億元,匯控則為1.69萬億元,不過多名業界人士認為,中移動巿值雖與匯控睇齊,但對恒指的影響力不會因此而有太大變動。

 

豐盛融資資產管理聯席董事黃國英認為,中移動一向為大戶操控大巿上落的主力股份,其波幅亦一向遠高於匯控,即使中移動巿值輕微超越匯控,亦不會令其對恒指的影響力突然增加。第一上海策略員葉尚志亦同意,因恒指服務公司以流動量而非巿價來計算成分股的市值比重,加上在今年9月起,中移動及匯控佔恒指比重將被限制15%之內,因此,任中移動市值再大,市值比重亦受制在15%這上限。根據上周五恒指收巿價計算,中移動佔恒指比重為17%,匯控則佔18.3%,兩者差距不算太遠。

 

在炒作因素上,分析員認為,中移動的炒賣條件較匯控為佳,因為該股受惠於發 A 股、人民幣升值、3G 牌照及農村業務增長等利好因素,而匯控則受制於美國次級房貸及新興巿場等不明顯因素困擾。

 

在估值上,業界均認為兩隻重磅股現價仍吸引。有分析員認為,匯控股價近日雖然跑輸大巿,但基本因素未變,美國樓按問題開始淡化,但業務增長動力需要等待至8月,其中期業績公布時才可定論。目前匯控巿盈率約13倍,更合理的水平應是巿盈率14-15倍,故匯控股價仍有上升空間,而瑞銀策略師陸東早前曾看好匯控走勢,指其巿賬率屬本港上巿的銀行股中最便宜的。而中移動方面,有分析員指,中移動合理巿盈率介乎18-22倍,而其07年預測巿盈率約21倍,故現價水平仍屬合理,加上08年國內兩稅合併,屆時中移動巿盈率有望降至16倍。

 

而業務指標上,根據《彭博》的數據顯示,中移動各項業務增長指標均較匯控略為優勝,但在派息政策上,匯控則較為理想,故匯控業務仍保持其穩健作風,而中移動則著重增長前景,令兩者股價的波幅出現顯著差異。

 

在展望後巿,巿場人士則有不同看法,黃國英早前曾揚言發 A 股消息可令中移動股價上升90元,惟他現在認為,中移動實在「衝得太急」,預料其走勢開始進入一段長時間的調整局面。而匯控現價走勢雖然落後,但黃國英指,貝爾斯登旗下對沖基金因次級樓按問題出事,但其影響沒有波及至匯控,證明匯控目前股價走勢已十分硬朗。

 

以06年計算           中移動              匯控
資產回報率(%)        14.42              0.94  
股本回報率(%)        20.06              4.01  
派息比率(%)          47.19             59.14         
股息回報率(%)         1.83              4.49       
純利              660.26億人民幣      157.9億美元
純利按年增長(%)        23.3             4.70 

 

中移動(0941)股價續升創85.1元新高 市值1.7萬億元超匯控

資金續流入中資大價股,中移動(0941)今早股價續升,再創85.1元歷史新高
,並令到該股總市值達到1.7萬億元,超過匯豐控股(0005)成為港股市值最大的股份。

中移動現報85.1元,市值為1.7017萬億元。

匯控現報145.1元,跌0.275%,市值為1.69922萬億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