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得簡單一點好

2012/08/28 11:46:0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早睡早起身體好,吃得清淡,心靜自然涼,這些道理,每個人都明,但要真正實行,談何容易。 

清晨五時起床,梳洗完畢,有段靜思時間後,一個人走到附近的引水道跑步,呼吸新鮮的空氣。城市裡的人們還未夢醒,郊野裡的生物卻已鬧得熱哄哄。 

靜心觀察,只見蜻蜓低飛、鳥語花香、蟲鳴狗呔、風聲流水聲、樹上竟還看到松鼠在摘果子吃,活潑地穿梭在枝葉間,來回跳躍奔跑。要發掘和欣賞到這一切的景物,需要付上代價,從舒服的被窩中鑽出來。

{#001.jpg}

古時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簡單,但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今天在中國落後的山區農村裡,仍有人過著這種簡樸的生活。 

但城市人要早起,談何容易。先要解決能否早睡的問題。城市人應酬和夜生活多,回家後也未能立刻休息,睡前還要看臉書覆電郵,缺乏優質的睡眠,那有精力再起床做運動? 

人到中年,其中一個創舉,就是謝絕一切飲宴應酬,當然面對不少的批評和壓力。但要追求優質的生活,知道捱夜,和吃酒樓加了大量味精的大魚大肉,對身體不好,慢慢朋友也無奈接受了,但原來也謝絕了一大堆豬朋狗友。 

在臉書上的朋友多,並不代表你交遊廣闊,只代表你有很多泛泛的點頭之交。友情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是要經得起考驗的。認識的朋友越多,只代表認識你的人越少。 

朋友問,看見你平日工作忙碌,但每天仍有時間寫網誌,關心家人朋友,也有閒情逸志和人去吃個下午茶,或走到醫院去探病。逢周末周日,除了上教堂外,還經常到處遊山玩水,參加義工服務,或參加不同的運動比賽;你還未退休,那有時間和精力,做這麽多的事情? 

我就答,造物主對每一個人都公平,給我們每天都有二十四小時,唯一分別是我們要決定如何去用這些時間。 

{#250855_262279843873655_729782822_n.jpg}

人長大了,知道甚麼是需要的,甚麼是不需要的,在世短暫的日子,如何令自己每天都活得有意義和開心。要掌握時間的運用,例如我發覺在坐地鐵、等巴士、約會時等朋友的時間、甚至開一些又冗長又無聊的會議時,非常珍貴,可以用來覆電郵、看電子書、寫網誌、看臉書等,當然重點是不要被你的老闆發覺。 

與家人或老友相聚的時候,就要關掉手機,因為這些歡樂的時刻,應該用心去感受,用情去建立,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人生無常,下一刻鐘,甚麼事都會有機會發生,不要為自己留下一些悔疚,盡情去享受,記著人在心在。 

物質不需要擁有太多,足夠就可以,何必營營役役,換來一身病痛,像有些人打趣說,辛苦供來的樓,絕靚音響,無敵海景,但要返工,沒機會享受,卻留給家中的菲傭享用,自己替她們打工供樓。 

有了智能手機,通訊聯絡方便了很多,但要追求高科技,或早晚都機不離身,和家人好友飯聚都在玩電話,美食當前,卻先要拍照上傳,和網上朋友分享,主次不分,一餐浪漫的約會,就被這個高智能的好傢伙搞垮了。 

一切真正的富足,不在物質上,卻在心靈裡,在最簡單的大自然的一草一物中。

我隨身帶有一支筆,一本簿,方便靈感到時,可以將一些好點子,一些創意的想法,或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與物,即時記下來。當然,有了智能手機,也可即時拍攝上傳,方便寫網誌。有一些難解決的事情,就在突然的頓悟中,迎刃而解。 

工作越忙,越不能忘記做運動減壓。在辦公室裡,經常放了一對運動鞋。放工後,只需換上一套運動服,帶一樽水,一塊抹汗用的毛巾;背囊裡放的是銀包、電話、信用卡、和當天上班時穿的衣服,就這樣輕鬆上路,享受跑步。 

{#bay 2.jpg}

拋開世上一切煩惱,跑向郊外去,跑向內心的深處,跑向遠方的不可知!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2/08/28 12:02:57 回覆

贊成!

生活,本來就是自己的嘛。

何必計較別人無謂的要求或睇法。自得其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