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自在

2012/09/05 21:35:40 網誌分類: 哲學
05 Sep

 

在圖書館借了一本關於佛家的書,題為:修智大和尚談妙法。書中的内容,有不少地方我看不明白,不是因爲文字深奧,而是佛理的概念我沒有好好把握,沒有佛學的基礎所致。

雖然如此,但是書中還有很多篇章關於生活的取向,個人對世事的觀念,如何讓自己抱有平常心等,都是可以活學活用的。其中第114頁關於輕安自在,這一篇章提到欲望猶如大海,如果沒有止境的,與個人的能力相差太遠的時候,就會變成失衡。因此,如果要有開心的生活,把欲望減到最少,自然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文章中點出欲望猶如氣球,如果不停的追求名利富貴,就好像把氣球吹大一樣,不斷地吹,氣球終有一天會爆破,到時候,便一無所有。

假如我們想象氣球離開了我們的手,輕輕地在空中漂浮,看起來自由自在。如果我們的心態都是這樣,生活自然會輕鬆一點兒,開心的日子也隨之而來。

繁忙的工作,把腦袋的靈活度拉得緊緊的,出現僵化的毛病。翻閲一下這類哲學的書籍,好像給了腦袋一點點的氧氣,透過這道活門,把工作的怨氣排出,重新注入新鮮的空氣和養分,讓自己可以欣賞到生活中的自在!多好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2/09/06 14:17:27 回覆

 

朋友来电,问我:佛家的经文,都是翻译来的。如果读不明,也不该奇怪!

哈哈!我发现时下很多有关佛家的书本,都是出自很有名气的法师手笔呢!

也许我的慧根还没有长出来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