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虛雲》經典台詞(1)

2012/09/09 18:42:50 網誌分類: 其他
09 Sep

{#20101226104509259.jpg}

《百年虛雲》經典台詞

前賢寒山曾問拾得:在人世間如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者,該如何處置乎?
拾得說: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
當虛雲法師同意應慈禧太後懿旨前去伴駕

西行時,對你我既身入空門,難道你就不怕被別人譏笑攀附權貴嗎?的回答。

虛雲:成與不成,就看福報和造化了。

虛雲:心中有佛,何須他人唠叨啊。

虛雲: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伊妹:要是剛才大師父不救我,我已經到岸了。
虛雲:不。那不是岸,是深淵。......人生難得,活著能做許多善事。這些事情能幫助人消除罪業。
虛雲:一切業障源皆從妄想生。

虛雲:心中有佛,佛在眼前;心中無佛,佛在天邊。

虛雲:這修行是自己的事情,就好比是吃飯、睡覺一樣,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幽蓮:那干這種粗活也叫修行嗎?
虛雲:不要以為只有誦經拜佛行香坐禅才是修行,修行應該體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刻,體現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祖師們說得好啊,運水搬柴無不是道哇。

虛雲:佛是自己修得的、證得的,僅僅依靠外力是不能使你成佛的。只有自己勤修善道,撥開自己心頭的迷霧,才可以見太陽。......六祖說過,一念迷是魔,一念悟即佛。就是說,你放下惡念的那一刻就是佛。

吳禮:我們緊趕慢趕趕到麗江,卻在這兒打了一天的坐,我都不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虛雲:想了一天也沒想明白?其實萬物都在變。事情都在發展。今天已經和昨天不一樣了,明天還要變。該做的事情要做。有的時候等也是在做。

虛雲:這一板打下去 你會覺得冤枉嗎?
夢靈:不,師父。族有族法,家有家規。我該受到懲罰。
(打了一陣板子後)
虛雲:你有什麼話要說嗎?
夢靈:苦難就是福祉,煩惱就是菩提。師父,您說過這是佛佗的恩賜。


廣濟:老和尚,你要干什麼?
虛雲:房子都要拆了,你要坐就到別處去坐吧。

廣濟:老和尚,你好不講道理。憑什麼鋸斷我打坐的木板?是誰讓你進來的?
虛雲:法師整天坐在房梁上打坐,你圖個什麼呀?
廣濟:當然是頓悟成佛。
虛雲:悟到什麼了嗎?
廣濟:五蘊非有,一切皆空。
虛雲:既然一切皆空,你哪來的那麼大脾氣?既然一切皆空,還要你屁股底下的那塊木板作什麼?法師住錫六祖道場,應該知道六祖慧能說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空並不等於無啊。
廣濟:那麼長老所見什麼是空?
虛雲: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廣濟:什麼是戒?
虛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廣濟:什麼是清靜?
虛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廣濟:師父,弟子廣濟請求還俗從軍抗日報國。...
師父,...

虛雲:你還有什麼事情放不下嗎?
廣濟:五年來我出家事佛深沐佛恩,如今背佛而去內心十分愧疚。還請師父諒解。
虛雲:廣濟呀廣濟,你出家修行五年了吧?怎麼還是一個光頭俗漢呢?!
廣濟:師父...
虛雲:來來來,你看看。這是什麼?你說說。
廣濟:這是一個字,只是寫反了。
虛雲:是一個什麼字?
廣濟:是一個我字。
虛雲:寫反的我字算不算字呀?
廣濟:不算。
虛雲:既然不算,你為什麼說是個我字呢?
廣濟:那算。
虛雲:如果是個字,那你為什麼說它寫反了呢?
廣濟:這...
虛雲: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主要是你心中認識這個我字。正寫反寫都是一樣的。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心中有佛,出世入世沒有區別。心中無佛,坐破蒲團讀遍佛經也沒有用處。心中有佛,出入聚散無非因果。報國也是報佛呀。
廣濟:師父一席話,使弟子疑念頓斷,心中豁然開朗。

虛雲: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們各種各的因,各修各的福。

老樹神:做了一輩子和尚,你覺得做和尚自在嗎?
虛雲:沒有你老樹神種樹自在。本來修行是無欲無求,但是我這一輩子一直是有所求。剛出家求道住巖洞,後來為母親求功德拜五台山,後來為求佛意東跑西跑,萬裡跋涉。再後來又四處出頭修建寺廟,忙忙碌碌。哪有你老樹神不知今夕是何年自在呀。
老樹神:怎麼活都是一輩子。我呀,不知年月,連自己多大歲數了我都不知道。反正月亮圓了是十五,看不見月亮是三十;草發芽了是春天,落雪了就到了冬季。操那麼多閒心干什麼。
虛雲:這人哪,就是想東想西顛三倒四,這顆心就放不下咯。所以才煩惱是非不斷。老衲吃佛飯做本份事,也是為了求得心安哪。...... 置身紅塵世間,由不得你不想,由不得你不做。
老樹神:苦哇,苦哇。
虛雲:不苦就不是人生嘛。
老樹神:這麼說我沒有人生,我白活了一輩子?
虛雲:你也沒白活。你不是還種了這麼多的樹嗎。還看了這麼多年的山和水嗎。
老樹神:這有什麼?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嘛。
虛雲:是啊,初次見到山和水的人,他會說,噢,這就是山這就是水。後來見多了他就不這麼認為了。原來山有千變萬化,水有萬種風情。這時候看山不是山,看水也不是水了。這山山水水都是人的思想。等走遍了萬水千山,看透了這些才發現,其實山還是山,水還是水,沒有分別。
老樹神:老和尚,你這是說的什麼鬼話喲。我不跟你說啦。我要走啦。吃飯還是吃飯,睡覺還是睡覺。
虛雲:是啊。吃飯還是吃飯,睡覺還是睡覺。住茅棚和住大廈都是住。

 

再厚的寒冰,太陽出來都會融化;再冷的飯菜,柴火點燃都會煮熱;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夫妻是為了恩愛才走到一起的,不是為了找一個人吵架才結婚的,所以要體諒對方、溫暖對方、成就對方,而不是互相攻擊謾罵對方。

過去的要如雁過長空,不留痕跡。重要的還是你當下的這顆心在何處。

忍,是心字頭上一把刀;
忍,並不意味著懦弱和膽怯,胸有成竹的忍是一種自信,是一種博大的涵養,廣闊的胸懷,是站在更高層次上的寬容,百忍成金。
忍,成就強者,成就偉人。

一個女子要過河,但身單力薄過不去,恰巧虛雲法師等人經過。女子要求背其過河。虛雲法師身邊的幾個僧人不敢背,因為僧人不能近女色。這時虛雲法師說道:我背你過河,於是虛雲將女子背到河對岸,其他僧人不解,
一僧氣憤的問虛雲,法師怎麼能背這年輕漂亮的女子過河呢?
虛雲法師反問:哪裡有年輕漂亮女子?
那僧人說法師剛才背過河那不是年輕漂亮的女子嗎

虛雲法師又問:我已經將她放下,你怎麼又將她背起了呢?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 。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從前有一個老婆婆,他是晴天也哭,陰天也哭,於是人們給她取了一個哭婆婆的外號。
一位禅師覺得奇怪就問這個老婆婆,你怎麼一天到晚總哭啊,你有什麼傷心事嗎?
老婆婆擦擦眼淚說:哎!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布鞋的,小女兒嫁給賣雨傘的。這一到晴天啦我就想起了我的小女兒,她的雨傘肯定賣不動;可到了雨天呢,我又想起了我的大女兒,他的布鞋肯定也賣不動。每每想到這些的時候我的心裡就特別難受,所以就掉下眼淚來了
於是禅師就笑著開導她,禅師說:這件事情你要把它倒過來想你不就高興了嗎?比如說晴天呢,你的大女兒她的布鞋一定生意興隆;要是到雨天呢,你的小女兒的雨傘肯定賣得好,這樣倒過來想你不就高興了嗎?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