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1)

2007/07/18 22:38:00 網誌分類: 政治
18 Jul

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1)

                                                                   

      作者:Anniewh

 

明朝在建國初與日本曾有外交往來歷史,但到了明嘉靖中葉,福建﹑浙江沿岸卻有些來自日本的「武士﹑浪人和商人到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進行貿易和搶劫,當時被稱為『倭寇』(b.)

關於倭寇活躍的成因,最重要的因素是:明朝因實施海禁政策而引發後遺症。

外圍因素:

(一)經商渠道欠缺,「『倭患起於市舶』」(b.)。因明初的對外政策非常嚴,特別是對於中外經商更嚴加控制。如成祖時期的日本國,每隔十年才獲得一次來華經商的機會(d),還必須是官方朝貢形式。促成了一類不法的日本商人﹑武士用非法手段到中國來開展另類貿易。另外,明朝曾罷市舶而不設,絕日本貢使(b.),導致了日本商人不能再按正常渠道與中國通商。

(二)日本內亂後患。由於日本發生國內戰爭,潰兵敗將(d.)走私商人鋌而走險的浪人(d.同上)一起,勾結中國境內富豪劣紳及奸商在暗中進行走私,並逐漸發展成海盜式的劫奪」(d.同上)

參考書如下:   

a.《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三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