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雕像

2012/10/30 08:42:1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山東台兒莊新添了一座「武松殺嫂」的雕像,景點佈置成一間靈堂,武松危立,作舉刀狀,潘金蓮跌倒在地,只見衣裙凌亂,一對乳房無遮無掩,成為焦點。

        遊客當中,小孩受驚,家長臉紅,也有人說不必大驚小怪,雕塑「藝術」,允許露乳。

        既然是「藝術」,則不必討論雕塑題材,只看藝術手法,譬如文藝復興時代雕塑名作之一「劫擄薩賓女人」,講羅馬人跑到薩賓姦淫擄掠,但手法絕頂精湛,奉為曠世傑作。

        台兒莊這一座,只見武松殺氣騰騰,胸口露出一撮黑毛,右手提刀,左手捏的不是潘金蓮的衫領,更似捏住乳頭——這個小動作,不但令人對雕像的「藝術」水準置疑,也不見得有利於當地宣傳「好漢武松」的形象。

        因為水滸這本書,鼓吹暴力,仇恨女性,價值觀與當今世界脫節。武松殺嫂一段情節,原著如此描繪:「武松……兩隻腳踏住他兩隻胳膊,扯開胸脯衣裳。說時遲,那時快,把尖刀去胸前只一剜,口裏銜着刀,雙手去挖開胸脯,摳出心肝五臟,供養在靈前。」

        這一段內容,如果要改編成「藝術」,除非藝術家另有新觀點,平心而論,純粹醜惡殘暴,屬性變態的發洩。這座雕像,水準與虎豹別墅同類,除了刻意凸出潘金蓮的酥胸,意淫一把,難道還有意歌頌武松「英勇殺嫂」?醜就是醜,沒有可能冒充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