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的敵人

2012/11/01 08:4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電影《寒戰》有地道的「香港味」:首先是香港警察一套行內術語,半中半英,富有殖民地色彩,屬香港獨有。殖民地殘餘,不一定令人聯想到家國仇恨,反而像上海的外灘、天津的老街,也可以有懷舊的親切感。

        警匪片一直是港產片主流,過去常見橫街陋巷、黑幫追砍、血色刀光,流露一股「城寨」的市井味,但「寒戰」中的香港,已經外表光鮮,裝備先進、菁英薈萃,「升呢」為國際大都市。

        但一個社會,真正安居樂業,除了有表面硬件,萬億財富,更重要是內在軟件,即所謂「核心價值」。問題是這一套核心價值的含金量,今天還是不是十足?

        香港人過去可以憑「獅子山下精神」打拼,到了今天,如果只見暴發戶橫行,物價節節攀升,劏房租金高過豪宅尚供不應求,權貴裙帶的毛手毛腳,無處不在,腳踏實地這一條路還行得通嗎?

        像電影當中的一幕小插曲:富家子醉駕失事,不但對警察揮拳辱罵,還抬出法官叔父作擋箭牌,觀眾稍有點記性,都知道當中典故。這種事,今天也開始見得多了。

        電影說,香港被稱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只是未遇上真正敵人。真正的敵人在何處,呼之欲出,只要這一套內在軟件的結構稍有鬆動,偷樑換柱,短樁蛀空,從裏面開始腐爛,這塊「最安全城市」的招牌,要不了多久,就會垮掉。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