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兒危機

2012/11/22 08:4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英國人不怕家醜外揚,一名父親發電郵痛責三名兒女,上了報紙頭條。

        這個父親並非賭滾賤男,而是退休核潛艇上校,辛苦一世,送三個兒女上寄宿學校,讀名牌大學,但兒女年近三十,學成了甚麼?性濫交、不負責任、驕奢淫逸,令他痛心。

        老父痛陳,雖然遭到兒女反駁,但在英國中產家庭間引起共鳴:今天二十來歲,三十剛過的一代,又稱「回力鏢世代」(BoomerangGeneration),本來兒大當立,都怪經濟不景,紛紛回巢,依賴父母。

        這群回巢青年,養活自己到底有多難?還是貪圖父母照顧,帳單有人付,衣服有人洗,整天上網,飯來張口?

        學者反思,當今社會對兒童太過重視保護,各種育兒書籍、親子學說充斥,鼓吹家長盡量放縱,任由兒女自由選擇,常不切實際,一味希望兒女未來有高尚的職業志趣。

        育兒更加是父母唯一人生目的,許多夫妻節衣縮食,更多人強忍不美滿的婚姻,好為兒女提供所謂「完整家庭」。

        但人生很弔詭,好心沒好報,兒女倍受寵愛的結果,往往是缺乏自律和上進心:這一代的特點是隨便上牀,不理後果,對感情無承諾的意欲;對工作也一樣輕浮不上心,缺乏投入;人格軟弱,經不起風浪,一有事就上網向facebook的朋友訴苦。

        溺愛保護之風,能指望孕育甚麼世界級領袖?西方文明軟弱,難怪中國虎媽崛起,英美開始反省,這個世界的風向要變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