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與問

2007/07/24 08:07:12 網誌分類: 學習
24 Jul

 

求學態度應是怎樣?眾說紛紜。                                                                                                                                        但始終離不開這兩點:                                                                                                         一是勤。二是問。  

勤是動力,問是決心。

不談讀書求學,就是玩遊戲機,                                                                            都要經過一番辛勤苦練,廢寢忘餐,                                才能技高一籌,打遍天下無敵手。 

不勤,就連晉身五強都無份,                                                                      就無法取得世間真正學問。 

但勤不得其法,光是死磨死鑽,                                   依舊沒法釋懷解窘。  

我們在學習過程中,                                                                                            無可避免的,會遇上困難,                                                               既棘手又麻煩。                                                                                                                           面對重重障礙,                                                                                     單靠勤,又是否真能將難題徹底驅逐?                                                         挑燈夜戰、日操夜練,                                                                           便是最好辦法?                                              

其實有疑惑,請別忘記自己還有張嘴,                                                                                                                                                                                                                  切記不恥下問。                                                                                                                                                                                                                            唯有把謎團和盤托出,                                                                              才能掃除心內鬱結,曙光乍現,                                                                                                            踏出成功一步之餘,                                                                  日後定必達者為先!                                            

為了增廣見聞,為了得知識、求學問,                                                             姿態稍微軟化,自尊暫且放下,                                    厚臉皮一點,又何妨!

可惜我們當中,                                                                          勤的不少,懂問的卻不多。                                                  難怪一直事倍功半,                                          不智也奈何!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07/07/27 21:32:32 回覆
這是真的, 所以常常詞不達意
2007/07/25 11:39:36 回覆
多謝cat!
我會好好學習了!

2007/07/24 20:42:57 回覆
勤與問,雖是尚好的學習態度,虛心學習亦不可缺!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7/24 20:38:25 回覆
高知識水平的不敢去問,可能是找不到人可問.
2007/07/24 20:25:10 回覆

其實越讀得多書,越覺得自己渺小, 應該更懂得問。

 

2007/07/24 18:42:34 回覆

VV,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周遊列國見識一下,除了增廣見聞,也能紓緩壓力,開闊心胸~

這比閉門造車,其實有意思得多。

2007/07/24 18:39:21 回覆

Cat,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確是很多人的心聲。

這無論在工作上,家庭上,感情上,甚至對自己,態度都一樣;                      不願付出,害怕承擔,憂心受傷....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藉口,但其實想深一層,也未嘗不是道理。

唯有說句,看自身能力與條件衡量付出多寡吧~

勤與問只是生活態度,但最後事件能否如願實行,其實真是未知數!

2007/07/24 18:32:16 回覆
是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的分別.
2007/07/24 13:59:40 回覆

vv

水平高低不是問題, 用心學習感受世界才是重要.

除非跟我一樣有學習和語言障礙就另計.

2007/07/24 13:54:00 回覆

現世紀的大多學生是太懶了, 他們應為多問一句等於多做一事.

多問多做, 少問少做, 唔問(當唔知)唔使做.

都唔知係乜嘢道理?

2007/07/24 13:50:57 回覆
我的中文和英文水平都很低,
我除了看書,也會到四處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
2007/07/24 10:54:41 回覆

妳說得對! 就因為我知識水平不高, 遇有問題時, 我會即時問明白呢? 我好幸運, 所問的問題, 朋友都肯解釋給我聽.

多謝妳教識我 [鎚]仔 怎樣寫呢?

 

2007/07/24 08:55:28 回覆

這要視乎那情況了。

以求醫來說,知識水平愈高的人,愈愛查根究底,                                  愈愛拿一大堆書本理論來跟醫生探討。        

我們視之為知識障。                                                 這種人,最難醫治。因為心病還需心藥醫。     

反而讀書不多,字也不懂幾個的,                                   單憑對醫者的信心,單憑他個人的毅力與配合,                             往往會有奇蹟出現,甚至不藥而癒。

這是真人真事。你不信可以問我們這兒的何婉珊中醫師。

2007/07/24 08:42:03 回覆

不錯的論點。

但我發覺知識水平不高的人反而懂得不恥下問,反過來高知識水平的不敢去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