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兵制是如何創立的呢 ? (2)

2007/07/27 06:56:19 網誌分類: 政治
27 Jul
八旗兵制是如何創立的呢 ? (2)                 

                                                         

         作者:Anniewh

 

接著,皇太極的更定官制,提高君權,減低了八旗臣權,簡少以「軍事支配政務的情況」(f.)。本來努爾哈赤時期的「八旗制度是一種軍政合一的組織,八旗各級首領既管行政,又統領軍隊。」(c.)所以,開始時的國家事務全由八旗的各大貝勒掌管著。旗主貝勒都是努爾哈赤的兒子或侄子,他們參與軍國機務,權力甚大。皇太極仿傚明制改變官制,「設立各種行政機構,釐定事權﹑職權,處理日益繁劇的政務。」(f.)最重要的是將軍事與行政劃分開來,減低貝勒臣權,將軍事體制漸漸轉化為文制體制。沿用明制不設宰相,用大學士並「直接參加擬定軍政大計,掌握國家機密」(f.);設置內三院,實際上已取代了和碩貝勒『共議國政』的體制。使只知有旗主,不知有君上現象有了轉變,八旗的重要性及權力也開始降低。

最後,打破種族部落舊有體系,組建漢人及蒙古八旗,擴大及鞏固大清統治地位。皇太極為求穩定,首先是保障滿洲人的政治優勢,在入關的頭二﹑三十年裏,採取善待漢人政策,吸納前明漢官﹑兵﹑民及蒙古人,收攏人心,以鞏固大清統治地位。

八旗制度隨著清帝國的建立有著一個漸進的變化過程。直到康熙帝親政時(1669)[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及相關新聞] ,養尊處優的八旗已變了質,失去其戰鬥力,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

 

參考書如下: 

a.《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五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7/29 13:53:17 回覆
其實滿洲人是外來入侵,為什么中國歷史書卻支持清政府讓鄭成功收復臺灣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