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的畢卡索

2012/12/10 15:40:21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0 Dec

「吸引我的是那自由與有感情的曲線……」 

「從我居住的地方,看到起伏的山巒與蜿蜒的河流,從天空的浮雲與大海的波浪中,我發現這種曲線………」 

奧斯卡尼麥耶 (Oscar Niemeyer) 是本世紀一個極負盛名的建築師,被尊稱為巴西建築之父,更在1988年獲頒發普立茲建築獎,普立茲建築獎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被譽為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每年經過嚴格評審,頒發給一些當代最傑出和有天份,並透過建築的藝術,對人類和環境有出色貢獻的建築師。

 

奧斯卡祟尚曲線,對直線和直角深感厭惡,認為它們是代表了專制的約束;他的政治觀念傾左,於四十年代加入了巴西共產黨,對於社會上的不公義,他會挺身而出。 

四十年代,他認識了當時的總統,被任命為國家的建築部長,負責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亞的許多重要建築物的設計,例如興建在三權廣場四周的建築群,包括總統官邸、議會大樓、總統府、最高法院、國家劇院、巴西利亞大學、外交部大樓、司法部大樓、國防部大樓、巴西利亞機場及巴西利亞大教堂等,為巴西首都打造出一股未來主義的新氣象,因而聲名大噪。

例如在設計議會建築群時,他採用了各種形式的對比:高矮、橫豎、平板與球面的對比。正放與倒置的鍋形物對比,前者的穩定性與後者的動搖不安,形成強烈的對比;還有大片的實牆與玻璃牆的虛實對比。空曠的議會建築,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這個議會顯得原始奇特、空寂神秘,讓人聯想起古代美洲的祭台建築。

 

設計巴西國會建築物時,他用了碗形建築。碗口朝天的是眾議院會議廳,寓意博採眾議;碗口向地的是參議院會議廳,象徵議題多為國家機密,並廣納民意,加以研究。最後他憑藉設計巴西利亞大教堂,獲得普立茲建築獎。

 

五十年代初,他和多名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包括科比意 (Le Corbusier)、中國的梁思成等人,共同設計聯合國在紐約的總部大樓,享譽國際。 

然而,六十年代,巴西進入軍政府獨裁統治,有共產背景的他,被逼流亡歐洲。他相繼獲得歐洲不同國家的邀請,設計出諸如法國巴黎共產黨總部、意大利出版商總部等傳世名作。

 

直到廿十世紀八十年代,他才獲准回到國內。踏入八十年代,雖已年屆八十多歲高齡,仍努力創作不斷,甚至比往日更為活躍,不時有新作品面世。

{#121023_o01a.jpg}

例如年屆104歲的他,和CONVERSE品牌合作,推出不同款色的鞋,當中揉入了不少獨具一格的曲線設計和創意;好比高筒的帆布鞋,鞋身不僅印上大師手寫的詩句,紅色鞋舌取材聖保羅有「火焰」之稱的演奏廳。另外還有靈感來自「無地農民運動」紀念碑的麂皮沙漠靴、大膽紅白對比的牛津鞋款、以及帶有獨特曲線的便鞋與微笑鞋。

 

他曾說,他的現代主義設計理念,靈感來自於巴西的錦繡山河,以及巴西美女的身材曲線。他愛他的祖國,每年吸引各國萬千觀光客,專誠前往巴西朝聖,參加一年一度的狂野嘉年華派對,舉辦場所的森巴館,即出自尼麥耶之手。 

可惜這位建築大師,於上周三在里約熱內盧醫院,與世長辭,享年104歲,遺下的是那永無終結的曲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