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吳宇森_劍雨_2

2012/12/15 08:22:59 網誌分類: 摘星奇緣
15 Dec

從消長進退的立場, 便可得出一個鮮明概念 ----> 相互制衡! 這個制衡的最終目的是不令某種場面一面倒下變成負面; 當情形太過份時謂之有餘, 有餘必遭天之所忌, 故而損之又損, 損至於無復令致平衡. 或情形有所欠缺謂之不足, 不足必邀天之眷, 可以補之又補, 補至回復未損之前的狀況! 衡之一字, 是道之宗旨.

以上立論, 總不離[水清魚難養; 人清徒遠離]! 魚的生存是全靠水中的微生物, 假使水是蒸漏過的, 再沒有微生物時, 將魚放養其中必令其死於非命. 收徒則隨順其稟性脾氣來疏導教化, 假使人人以清楚對方的好壞處時, 對方似赤裸裸一絲不掛的站立跟前無用武之地, 到最後會選擇離開. 道之達用是將晦明含蓄並兼.

~~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