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山手線列車

2012/12/28 00:59:28 網誌分類: 旅遊
28 Dec

日本的鐵路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背包客若能摸索到如何乘搭列車,掌握轉乘各種接駁交通工具的竅門,利用鐵路在日本觀光,是一個既方便、自由、又享受的旅遊新體驗。

 

 

 

若有興趣在日本作自遊行的旅客,建議在東京學習使用山手線鐵路,是所有入門的初哥,最好和最容易,嘗試第一次鐵道行的起步點。

 

山手環迴線,日文的意思是鐵路線或生命線,總共有29個車站,從東京的品川站開始,經過香港人熟悉的澀谷、原宿、代代木、新宿、池袋、上野、秋葉原等大站,主要的景點如皇居、歌舞伎町、銀座、淺草雷門、築地市場、台場彩虹橋、表參道、明治神宮、東京鐵塔,都在山手線沿線附近,更可連接成田機場、羽田機場、地下鐵和轉乘JR新幹線列車,無論住、食、行或玩,都非常方便。

 

 

山手線以擁擠聞名,不過日本人很自律,車廂內很安靜和保持整潔,絕對沒有人高談闊論,大聲講電話,或爭位搶位的情況出現,大家都很守規和禮讓,車廂更有分為寧靜卡和婦女專用卡,可謂非常貼心。儘管已有多條地下鐵路與私營鐵路線開通,山手線在東京的地位,絲毫不受影響。

 

在我們香港的新界西北,原來也有一條山手線,是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居民的日常生活命脈,稱為輕鐵或西北鐵路,共有12條互相重疊的路綫,及68個車站,在西鐵通車後,扮演著重要的接駁交通工具的角色。  

這天外面下著小雨,閒著無事,就買了一張西鐵全日通的車票,可以在一天內,無限次乘搭西鐵及輕鐵,從市區出發,輾轉坐上了一卡泥黃色,開往屯門碼頭的輕鐵單卡列車,來一次輕鬆深度的西北鐵路之旅,欣賞每一站的景致。

 

眼前飄過的有三聖、龍門、青雲、河田、蔡意橋、鳴琴、石排、銀圍、山景、麒麟、青松、蝴蝶、塘坊、鳳地、藍地、泥圍、田景、良景、杯渡,盡是一些很陌生,但又很哀怨淒美的車站名字,彷彿走進了日本的江戶時代。

 

 

偌大的車窗,透明的玻璃,街外行人稀疏,想必仍然是放假的日子,有的人穿著雨褸,騎著單車,沒有帶雨傘的行人,非常狼狽,綠色的士擦身而過,濺起地上的一灘泥水,外面下著雨,颳著寒風,行人急步而過,站內月臺坐著三數個老人,瑟縮一角,在等雨停。

 

這裡每個的月臺,都是採用開放式的,車站不設閘機,乘客可自由進出,只需在出入閘時,用八達通拍卡就可以,輕鐵也採用分區來收費,算是創舉。

 

當初提出採用開放式月臺這個嶄新的意念時,有人質疑很難監管,因為沒有售票員,又沒有閘門,乘客一定會坐「霸王車」,導致輕鐵公司虧本,但結果令人大跌眼鏡,證實香港人誠實,元朗和屯門區的居民,老實純樸,只見乘客都很自律,出入閘時主動拍卡,值得一讚。

 

 

為了防止乘客坐「霸王車」,港鐵間中會派出客運助理,隨機在各車站或列車車廂中,抽查乘客是否持有有效車票,違例的將會受到嚴厲的罰款,作為阻嚇。由於查票員的制服是藍色的,所以很多屯門和元朗區的小朋友及鐵路愛好者,笑稱他們好像電視節目的卡通人物「藍精靈」。

 

輕鐵沿途有很多值得遊覽的景點,買到有特色的手信,例如元朗的南生圍、元朗墟市的恒香老婆餅和茶果、大樹下天后廟、屏山文物徑、流浮山蠔田和吃海鮮、天水圍的七星塔、濕地公園、白泥看日落等,盡是一些鄉郊大自然的景色。

 

 

在屯門碼頭總站附近的蝴蝶灣,有一大片沙灘和燒烤場,假日時人山人海,是郊遊的好去處,可以望到遠處一望無際的大海,黃金海岸酒店和大嶼山。

 

 

屯門以大會堂為市中心,有法院、舊墟、新墟、市鎮公園、醫院、學校等,附近的時代廣場和屯門市廣場,裡面的大型百貨公司、連鎖商店和食店,裝修格局基本上和市區沒有兩樣,消費水準一點也不低於市區。

 

屯門是「屯兵之門」的意思,從前是古代船舶進入香港水路的必經之地,唐代安史之亂後,唐室為了發展南方,設立屯門軍鎮,駐軍二千人,屬於安南都護府管轄,視為廣州南方的港口重鎮和交通樞紐,歷史比香港開埠更早。

 

 

1898年,英國向清政府租借新界時,屯門本屬於元朗,後來從元朗獨立出來,設立青山區,由青山理民府管轄。因為該地有一座名山叫青山,據聞杯渡禪師曾遠渡而來,在這裡廣收弟子,建立青山禪院。山峰下有一紅樓,是孫中山密謀推翻滿清政府的開會地方,今已荒廢,不知何故,政府無意定為歷史建築古蹟。

 

輕鐵開通後,沿線不斷改變面貌,新的高樓大廈,相繼落成,再不是以往的小漁村,由於興建屋邨,市區居民不斷遷入,滄海桑田,舊有的村屋、農田阡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就是很多新屋苑,如兆康、兆麟、友愛、建生、大興、天慈、天耀、樂湖、天湖、銀座、天瑞、翠湖、頌富、天富、天逸、天恒、天秀、天悅、天榮等,因為居民初遷入這些新市鎮時,缺乏相關配套設施,產生了不少家庭悲劇,成為有名的悲情城市。

 

 

這一天沒有到元朗吃B仔涼粉,安坐在車廂內,雨中賞景,乘坐輕鐵列車自由行,生活就是過得這麼寫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