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吉日吉時~謝灶

2013/01/12 10:16:12 網誌分類: 2013預測
12 Jan

傳統習俗:謝灶

傳說中,灶君老爺乃掌管民間常民百姓家衣食之廚神,隱身下凡安坐於各家廚房之中,負責監察每白的衣德食祿,於年尾時回天宮述職,向玉帝稟報各家各戶的衣食狀況,故民間每戶在灶君老爺回天宮述職前,例必好好祭祀一番,望祂在天宮上代說好話,免得扣減食祿。因此在謝灶祭祀時,多以片糖供奉,讓其心甜代說好話。另一說法則指是以片糖糊其口,令灶君難以啟齒,得以維持食祿,保衣食豐足。

傳統上謝灶的日子是「官三民四」,官宦之家、貴人就等於現時的高官、政府公務員、議員,謝灶時指定選用農曆年廿三,常民百姓則選用農四年廿四。

現取兩吉日吉時供參考:
官三:西曆2013年2月3日(農曆年廿三),星期日,下午3時至下午7時(申酉時)。
民四:西曆2013年2月4日(農曆年廿四),星期一,凌晨1時至早上7時(丑寅卯時);早上7時至中午11時(巳午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