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內閣可謂權重一時,何以宣德以後反為宦官制約﹖(1)

2007/07/31 19:24:48 網誌分類: 政治
31 Jul

明代內閣可謂權重一時,何以宣德以後反為宦官制約﹖(1)

 

        作者:Anniewh

 

 

       明太祖時,洪武初期的政府基本上是沿用著元朝制度。後來由於明太祖廢除了宰相,自此使得政府的權力結構發生了變化,皇廷形成了司禮監與內閤兩個中心的雙軌輔政體系。如宣德後,宦官的行政機構漸形成規模,且更「衙門化與行政化(a.),甚至能與原正規「官僚機構相匹敵(a.)。下面就分而述之。

 

首先一點:明太祖通過改制集權獨攬,但在制度上是佈成內﹑外廷雙管齊下之局。

 

太祖經胡惟庸一案,改革制度:廢丞相並將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地位提高,使其「分任朝政,直接由皇帝指揮(b.);又「趁機廢大都督府,設中﹑左﹑右﹑前﹑後五軍都督府(b.)。事實上,皇權是加強了,但畢竟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為使官僚機構能更有效的發揮其作用,太祖又任用親信或文武官去檢查打聽衙門官吏的不法之事,另設「六科給事中稽察六部百司之事,(b.)還立「『錦衣衛』,專掌緝捕﹑刑獄和侍衛之事(同上)。太祖通過搞這些特務組織而清洗心患,幾乎殺盡功臣。此舉為後人開了壞頭且留下弊害:皇權至上故可獨斷獨行。

 

其二:由於皇帝在代代相傳中有不少違背太祖定的規矩,加之當朝皇帝的年齡﹑喜好不同,家教又差,所以帝王素質相差甚遠。如宣德後,皇帝多年幼或年少,需皇後或他人扶助,宦官便得寵受重用,進而促成宦官地位合法升格及漸進正規龐大起來

 

 

 

參考書如下: 

 

a.《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