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如何看經讀典?

2013/01/14 09:17:46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4 Jan

看經讀典的人, 內心要光明一片, 公平十分; 能包容的便包容, 才使心無對待分別下, 心平氣和的剎那, 與經義交心! 想世間任何經義, 是各宗派教主的金石良言, 不在口頭解釋, 實在於生活取證. 有朝一日忽然有得於心, 名為心開悟解. 此時讀書之人, 才與宗主神交, 直透經中實義, 超越世間任何言語文字註釋!

單看文字的稱為知識; 單聽人註釋的同樣是知識! 唐朝韓愈有古文名為[師說], 分析為師者要替學生[破迷解惑]! 迷是顛倒; 惑是存疑! 破迷是不再顛倒; 解惑是不復存疑! 若單以知識灌輸便自以為足夠, 便失卻為學的真趣. 因有疑, 才自覺不足; 因不足; 才尋求答案; 因尋求; 才發上進心; 因上進, 學問始有成!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