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十歲老人

2006/10/06 07:38:23 網誌分類: 哲學
06 Oct

       一個人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壽命的長短、獲取的多少,而在於奉獻多少。

       從前,有一個新上任的縣官出外巡訪,路上碰見一個白髮老翁正與一群衣衫樓的孩童遊戲,縣官覺得很有趣,便上前詢問道:

      「請問老人家,您今年高壽?」

      「我今年整整十歲了!」老翁答道。

      「什麼,十歲? 你別拿我開心了!」縣官看看老翁說:「我看您呀,至少也有八十歲了!」

       老翁摸了摸鬍鬚,哈哈笑道:

      「算你猜對了。不過以前的七十年不能算數,真正算數的只有十年。」

      「這話怎麼講?」縣官問。

      「唉!」老翁嘆了口氣道:「前七十年中,第一個十年吃喝拉撒,全靠父母照應,我活著猶如一個廢人一樣,能算一個真正的人麼? 第二個十年,該學東西時,我卻無心學習,一味地和一幫無賴少年作惡鄉里,我雖活著,可人人欲讓我死,您說,這能算一個真正的活人麼? 後五十年,由於我不學無術,無法賴以為生,整日渾渾噩噩,爛醉如泥,我雖活著,猶如死人一般,您說,這能算一個真正的人麼?」

      「那麼最後十年呢?」縣官問。

      「最後十年,我由於得到一個有賢德人的指點,才算明白人該怎樣活著。於是,這後十年裡,我為鄉里廣做善事,不尋報酬,鄉里人個個欲讓我高壽,我才知道,我真正的壽命,應該只有十歲。縣官大人,您說是也不是?」

        縣官一邊點頭稱是,一邊想道:「看來,我做官也當如老翁一樣,為鄉里百姓做盡善事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