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新興能源國家中獲利

2013/02/05 11:11:4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如何從新興能源國家中獲利 2013-02-04


今天我想和大家共享下最新出現的能源行業的熱點,同時看下我們如何能從這些熱點中獲利。

我注意到世界能源格局中的一個重要的趨勢,那就是眾多的發展中國家開始大力擴充自己在世界能源儲備中的所有比例,煤炭、天然氣、礦石……盡管我們聽到的消息都不盡相同,但是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

西方世界的發展速度現在遠低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速度,而發展中國家的發達程度卻遠遠不及西方發達國家的程度。那麼就是說,發展中國家對資源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同時,發展中國家的人口越來越多,收入水平越來越高,同時消耗的能源總量也在大幅上漲。

如果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獲利機會。

英國石油公司的2030年展望值得我們關注。

  • 到2030年,世界的人口總數預計會達到83億人,那就是說,有13億人需要新的能源資源,而世界人口的真實收入水平將會是2011年的一倍
  • 新興市場的能源消耗到2030年將會較2011年上漲60%,將會占世界能源總消耗的65%。
  • 93%的新的能源消耗都來自新興國家
  • 到2029年,中國的原油消耗將會超過美國,同時,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原油消耗也會大幅上漲。
  • 中國將會在2030年取代歐洲成為最大的能源進口國,在2017年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 如果中國還能以高速發展的話,那麼中國對進口能源的依賴程度將會接近歐洲的水平。



下圖是OECD國家和非OECD國家的能源消耗對比。西方國家的能源消耗是用藍色的柱形圖表示

從圖中我們看到,發展中國家的能源消耗預期可謂是來勢凶猛。他們的人口更多,增長速度更快,手中的資金更多,那麼他們的胃口也就更大。

拿中國來做例子。

一直以來,中國向美國出口商品換取美元,換取的美元中的大部分都以美國國債的形式借給了美國,這樣中國就積累的大量的美國國債。

而同時中國的經濟也在迅速發展,加上龐大的人口基數,中國未來的能源消耗將會出現大幅上漲。

最近的原油價格回升就是新興國家能源市場的動力的一瞥,盡管西方國家的經濟復蘇還是很緩慢,原油價格還是慢慢的攀升到96美金/桶。

不能忽視新興國家的作用,一直以來,世界能源格局就像個巨大的撲克賭局,歐洲和美國都在這裡興風作浪,但是現在,新興國家成為了這個賭局中的狠角色,他們提升價格,他們虛張聲勢,因為新興國家手中有更多的現金,那麼這個賭局就更青睞手中現金豐厚的人。

美國在能源市場的霸主地位已經開始受到了新興市場國家的壓力,但是卻有人認為一旦新興市場成為新的市場霸主,原油價格會出現下跌,但是英國石油的展望已經說明了未來能源市場的動力會來自於新興國家而不是西方發達國家。

我不是在說美國的能源市場未來是暗淡一片,但是當有新人進入賭局,我們都要高度關注。

唯一的輸家有可能是歐洲,他們的能源自給能力很差,經濟低迷,貨幣疲軟。

2030年的世界將會大不同,所以,我們還是緊密關注為佳。

By Matt and Michael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