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各位蛇年如意吉祥

2013/02/11 12:33:26 網誌分類: 易學震乾坤
11 Feb

新年新希望,祝各位新春愉快,滿堂吉慶,萬事亨通。

2103年癸巳年,年初一是新曆2月10日,但是立春日是2月4日。從2月4日凌晨零時29分,已正式進入癸巳年。

年初一和立春日,很多時候相差頗遠:

2010年庚寅年 年初一新曆2月14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1年辛卯年 年初一新曆2月3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2年壬辰年 年初一新曆1月23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3年癸巳年 年初一新曆2月10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4年甲午年 年初一新曆1月31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5年乙未年 年初一新曆2月19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6年丙申年 年初一新曆2月8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7年丁酉年 年初一新曆1月28日 立春日新曆2月3日
2018年戊戌年 年初一新曆2月16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2019年己亥年 年初一新曆2月5日 立春日新曆2月4日

每年的大年初一,純粹以月球環繞地球運行而推算出來。然而立春日的由來,隱藏著一點學問。

中國人以干支紀年,分十天干與十二地支。十天干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而十二地支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十二地支,即是家喻戶曉的十二生肖。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中國人稱為黃道。把黃道平均分為十二部份,稱為黃道十二宮。黃道十二宮,分別以十二地支命名,以子宮為起點,而以亥宮為終點。地球自轉一圈為一週天,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為一週年。當太陽進入子宮0度,正好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完成,這是舊的循環終結,一個新的週期開始。太陽進入子宮0度,正是立春日。

既然當太陽進入子宮0度是舊的循環終結,一個新的週期誕生,所以立春日便是新的一年開始。

新的一年始於太陽進入子宮0度,黃道十二宮中子宮和丑宮屬陰寒之地,太陽在此兩宮處於陷落的地位,大地在此時陽氣不足。中國農曆的曆法分為四立和二分二至。所謂《立》是開始之意,一年四季分別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立春即是春季的開始,這段期間陽氣初長而未盛。春分、秋分晝夜均分,夏至全年日照最長,冬至全年日照最短。

每年從冬至起直到春分之前,由於陰氣盛,大地仍未生機煥發,人類的心態處於低潮期,思想較為悲觀,毫不積極。可是一旦春分來臨,大地上生機勃勃,人類的思想便馬上轉變為積極樂觀。2011年辛卯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由於受到核電廠洩漏輻射危機影響,人類彷如置身地獄,茫茫然不可終日。但是該年甫進入新曆3月21日春分,全球人類突然樂觀起來,心態上是從地獄升到天堂。現實情況可能沒有改變,實際情況可能是不斷惡化,祇是人類的心態改變了,一切向好的方面看,完全漠視負面的影響。節氣對人類的影響,從日本311大地震事件,可以表露無遺。

專欄: 易學震乾坤
作 者:Dr. 168 the Great

版權聲明:
作者保留《易學震乾坤》系列所有文章的一切版權,請勿隨意翻 印、轉載、節錄或作任何形式的公開及私下發表。謝謝各位讀者合作!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02/14 12:52:27 回覆

6

2013/02/11 18:50:47 回覆

祝博士及各位網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