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還是「想要」?

2013/02/16 11:25:55 網誌分類: 生活小品
16 Feb

我覺得現在的科技令大多數人變了,世界也好像突然變得無情了、勢利了。手機都變成象徵品,而非必需品。感覺就像是科技反過來開始在操控人類的生活,也牽著人的鼻子在走。個個都說會世界末日,我忽發其想,外星人要消滅人類變得很容易,只要中斷電訊網絡,擾亂大家的電話電路板,令每個人都不能用電話,我想應該大部份人類也一定會承受不了,會精神崩潰的。{#icons_cat2}

我自問是一個很能掌握及使用新資訊科技的人,但我同時也是一個很理性的人。當每個人手中握著最新、最貴價、屏幕最好的手機時,我卻堅持選用最適合我自己的細小手機。我買手機時會問自己的需要,我利用手機的實際用途是甚麼。我知道自己愛聽收音機,工作需要回覆電郵,愛把手機隨身袋。所以我選擇了一部體積細小,可上網及附收音機功能,附有滑出鍵盤功能的手機。當每個人都爭著更換生果4電話時,我依舊堅持選擇購買我的手機,當時連上台價還不用二千大元,直到現在每月的無限上網任用月費也只需68。手機用了兩年,我還是依舊很喜歡它,它從未有任何失誤。曾經有個同行笑我還用這種手機,我不怪她,因為我喜歡不隨波逐流,我喜歡用我自己所喜歡的! (我對上的一部手機是2007年買的,直接到我的工作需要更換一部可上網的手機,它才退居幕後,但它至今仍然在工作,它換成了我的公司手提,它除了不能上網外,手機功能也是一應俱全的)

我想說的是,「想要」還是「需要」,其實是兩回事!
你想要上網速度很快,但其實需要嗎?
我不需要。說要上網,我在家有電腦,公司有電腦,為何還需要用一部手機上網瀏覽網站呢?我,只是因為工作需要,我需要盡快回覆電郵,有時也需要查看工作地點的所需交通工具及時間,也需要與客人經常保持緊密聯繫。你呢?
方便嗎?說實話,我覺得坐在電腦桌前坐得端正地用十指打字上網,相對比用手機單指來得快速來得舒適,至少不會用得肩頸手臂容易酸痛。

你想要拍照很美的手機,但其實需要嗎?
我不需要。因為我已有一部拍照很好的照相機。附相機功能的手機,只是提供方便,拍下突然想拍攝的東西。如果我知道要拍攝相片,我一定會帶相機出外的。
方便嗎?說實話,蓄在手機的相片,你真的會很努力的把它們轉移到電腦做backup嗎?

你想要一部附有很多遊戲的手機,但其實需要嗎?
我不需要。一天到晚都對著屏幕,你的眼睛不累嗎?人是需要休息的。坐車的時間很納悶?倒不如在坐車的時候聽聽音樂,反省一下今天自己做過的事,也為明天的事而作規劃,你的腦袋也不會停下來的!

我並不抗拒科技,但我不喜歡大部份人都太盲目追求及沉迷科技。
我喜歡觀察別人,我發覺科技卻令大家都變得沉默了、麻木了、無情了、不懂說話了,也不懂禮貌了......

吃飯時,大家都忙著覆短訊、看短片,每個人都是低著頭的,也忽略了身邊人的感受。其實吃飯是大家增進了解的最好時間,說說笑笑今天發生的事,快快樂樂地享受食物的味道,你說一整天內還有甚麼時間大家可以這樣說笑,可以輕鬆一下。

以前每個人都會用電話關心一下身邊的人的近況,言語比文字更能表達感情,但人都麻木了,懶惰了。傳一個短訊,複製再複製的傳給每一個名單上的朋友,就好像是做例行工事。傳的沒有感情,收的沒有感覺。

因為對著屏幕的時間多了,人開始不懂說話了,不懂正常的表達自己。我發現我開始對很多人對我說的話都不明白了,他們說的都段段續續,詞不達意。一句簡單的表達,也變得複雜。是因為習慣了用手說話,打了字後可以稍作修改後才傳送出去,對所說話的內容需負的責任感也變得弱了。

以前在交通工具上,最討厭別人大聲說話,現在少了,因為大多都在埋頭苦幹的按屏幕。對話聲都變了接收訊息的鈴聲、玩遊戲發出的背景聲、劇集主角的對話聲......
請尊重其他人在乘車時是有休息的權利,安靜的需要,請謹記在公眾場所應有的禮貌,請把這些聲音轉為靜音或帶耳機收聽吧!要知道在長期聽著同樣的滋擾聲音下,別人的耳朵是會很累的啊!

希望大家都多關心自己,多關愛別人,不要再把手機當成你的唯一知己朋友,你「想要」的可能是一部擁有百大功能的無敵手機,但你「需要」的,其實是真心關心你以及需要你關心的朋友和家人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