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聚焦全球四大央行纪要 美联储QE动向耐人寻味

2013/02/18 09:35:0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本周聚焦全球四大央行纪要 美联储QE动向耐人寻味



  本周(2月23日当周),全球四大央行将会陆续发布会议纪要文件。虽然会议纪要的重要性往往不及会议决议公报,但是会议纪要中往往会透露出更多的细节消息,并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给出前瞻。此前,G7和G20经济官员的会议上,各方已经排除了近期发生“汇率战争”的可能,但是各国央行的下一步动向,仍料会将引起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新行长人选或有端倪

  日本方面将于周二(2月19日)发布该国央行1月21-22日的央行会议纪要。在该次会议上,日本央行将其通胀率实现目标翻了一倍,至2%的水平,并进一步扩大了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而鉴于日本新政府上任以来对于央行施压后所推出的宽松新政已经在宏观经济领域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各方将会密切关注该国央行会议纪要中对于经济状况的评述,以判断央行将在日后采取何种进一步措施,来把该国经济从低增长和通缩的泥潭中进一步拯救出来。

  然而,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却是日本央行行长的新人选问题。虽说上月日本央行会议的纪要文件很难对新任央行行长人选给出直接的暗示,但其政策立场措辞料将对潜在的央行行长继任者人选起到进一步的筛选作用

  澳洲联储会议纪要:或透露此后的降息前景

  澳洲联储也将在周二日本方面发布央行会议纪要文件后不久发布该国本月初会议的纪要文件。此前,该国在此前发布的会议决议措辞严重偏向宽松,称通胀前景可能得到进一步的缓解,这似乎在暗示澳洲联储当前的降息周期可能并未就此结束。在重要地区贸易伙伴日本此前采取了超宽松货币措施,并导致日元汇率一路走低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方面显然也不愿意独自吞下本币汇率高企的苦果,因而,澳洲联储在政策倾向上势必将会作出调整,这或许会在其会议纪要中露出端倪。

  而投资者将可能会特别关注澳洲联储会议纪要中透露出的线索,其中就包括澳洲联储会考虑在何时再进行降息,同时也会关心本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要到何时才会宣告正式结束。而在该国会议纪要发布之后,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将会在议会作半年度证词报告,并料将对货币政策前景作进一步阐述。

  英国央行会议纪要:关注QE的延续前景

  英国央行将于此后在周三(2月20日)发布本月初会议的纪要文件,这料将会引起各界的密切关注。虽然,英国央行此前在上周三(2月13日)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中,已经基本对其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状况给出了明确的暗示,但投资者仍会关注究竟有多少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此前投票支持了扩大量化宽松(QE)措施,同时又有多少人对此反对。双方势力的消长趋势将会直接影响到央行在未来的进一步政策取向。

  此外,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将于今年7月转任英国央行行长。而此前,卡尼在周末出席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时曾表示,英国应该将宽松措施继续延续下去,这料将会对该国央行的近期政策取向造成影响。

  美联储会议纪要:QE规模何时开始缩小耐人寻味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月21日)凌晨发布会议纪要,目前,美联储官员还在就量化宽松措施还应该继续延续多久,才能把失业率从当前的7.9%高位进一步降低发生著激烈的争执。此前,在上月底的会议上,美联储曾维持每月收购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和450亿美元国际的规模不变。

  而在此后发布的会议纪要中,想必美联储会对将从何时起逐步缩小并最终结束当前的购债措施给出详尽的说明。而业内专家指出,目前,通胀率并不是制约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宏观经济状况,特别是就业状况,才是当前阶段美联储政策措施导向的核心因素。

  此前,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美联储的购债规模需要在适当的时候逐渐缩小,以维持经济的健康运行。然而在美国财政问题悬而未决,并且料于下月啟动的财政自动减支措施可能会衝击经济的状况下,美联储目前仍面临两难选择。其心路歷程,或许在会议纪要中将有所透露。














  G20会议避免汇率竞相贬值 本周四大央行纪要登台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六(2月16日)晚间在莫斯科发表共同声明后顺利闭幕,声明重申“避免货币竞相贬值”,呼吁各国货币政策不应以货币贬值為目的,而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本次G20会议声明并未对日本实施的扩张性政策提出批评。“我们将避免竞贬币值。我们不会為了竞争锁定汇率。”
  展望本周,市场将迎来诸多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及澳洲联储等,料给相关货币对带来更多交投线索。与此同时,本周诸多重要经济数据也将出炉,其中包括中国汇丰、欧元区、德国及美国制造业PMI、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及Ifo商业景气指数、英国失业率及德国四季度GDP等数据以及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CPI,这些指标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判断全球经济状况的依据。此外,美国和加拿大两国金融市场本周一均因传统假日休市。
  同时,预计下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将在本周出炉。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选定日本央行行长的人选,有可能就在未来几天作出决定。在央行行长一职的角逐中,前日本财务省官员武藤敏郎(Toshiro Muto)处于领先地位。
  分析指出,若是武藤中选,那将意味著虽然日本央行将持续以宽松货币政策打击通缩,但是可能不会诉诸更激进的举措,以避免加剧日本与20国集团(G20)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这种看法源于一种误解。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武藤敏郎在这一问题上相对沉默,从而可能令外界误解了他的立场。
  ●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日本央行本周二将公布1月22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日银在本次会议中祭出无限量宽松政策,同时将通胀目标自1%上调至2%。
  预计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投票一致通过将利率维持在0-0.1%及101万亿日元资產购买规模不变。同时一致通过央行决定无限量资產购买计划。
  同时,预计日本央行理事重申将在必要时候将采取更大胆的宽松政策。预计日本央行将再次重申日元汇率对经济的影响,同时预计经济将逐步復苏。
  在对日元影响方面,若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言辞偏于鸽派,料对日元构成压力,日元短线料下行;反之,若言辞倾向乐观,则日元短线恐走高。
  ● 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澳洲联储本周二将公布会议纪要,该联储在2月5日会议上维持利率3.0%不变,但声明言论略倾向悲观。预计本次会议纪要可能打压澳元下行。
  澳洲联储在其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下调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并称通胀前景提供必要降息空间。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已经实现一些预期效果,而降息的全面影响尚需时日发挥作用。
  此外,预计澳洲联储会议纪要将重申澳元汇率高企,且损及经济增长。澳洲联储官员数度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澳元汇率高企的担忧。
  在对澳元影响方面,若纪要言辞倾向鸽派,则澳元汇率料遭遇打压;反之,若纪要言辞乐观且温和立场发生转变,澳元将受支撑走高。
  ● 英国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本周三将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本次会议中该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50%及3750亿英镑资產购买规模不变。预计本次会议纪要言辞将趋向鸽派。若如此,英镑将遭遇严重打压。投资者密切关注英国央行内部鹰鸽两派力量及态度变化。
  鉴于英国经济重新陷入萎缩及近期英国央行官员讲话及通胀报告言论温和,英银可能很快将开啟新一轮资產购买行动,或其他刺激措施,以此进一步刺激濒临三次衰退的经济。
  英国央行本周三在季度通胀报告中称,英国经济復苏面临的风险偏于下行。报告指出,尽管经济增长受到抑制,预计消费者物价增长水平在未来2年内仍将高于目标水准。
  此外,英国央行行长金恩稍早称,经济至少要等到2015年才会大幅好转,重返2007年的水平,而通胀率未来3年都将超过2%目标区。同时,英国央行布理事罗德班特称量化宽松仍有重要效应,但其他举措能提供帮助,对实施类似美联储的利率指引持开放态度。
  ● 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美联储本周三将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1月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0-0.25%及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產规模不变。
  在此次会议上,12位美联储官员中,有11位投票赞成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投了反对票,因為她担心继续推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增大未来经济、金融失衡的风险,而且有可能推高长期通胀预期。
  不过,从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及四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復苏之路暂时受到阻碍,这可能需要美联储持续宽松政策的支持。这也令美联储内部有关提早结束量化宽松的呼声降温。
  此外,从近期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中可以窥见一斑,即多数联储官员倾向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经济出现显著復苏与失业率下滑至可接受水平。这一观点也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态度不谋而合。
  对美元影响方面,多纪要重申在经济出现显著且持续復苏前,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且纪要没有提及委员要求尽早结束宽松措施,料对美元短线构成压力;反之,若内部委员仍坚持有关提早结束量化宽松措施,且纪要言论转向乐观,则美元有望获得提振。
  ● 关注诸多重要经济数据
  1、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
  2、欧元区、德国、美国等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
  3、英国1月失业率及失业金申领人数;
  4、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Ifo商业景气指数;
  5、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
  6、德国四季度GDP终值季率;
  7、欧元区1月CPI终值年率;
  8、加拿大1月CPI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