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近 那麼遠

2013/02/21 07:33:21 網誌分類: 文化
21 Feb

這天去了看歷史博物館的古文明展,探本溯源,眼前是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泥板、旁邊是懾人的亞述國王雕像、還有描繪宮廷狩獵和堤爾吐巴戰爭場面的大型浮雕、巴比倫帝國的空中花園和巴別塔、尋找永生之旅的《吉爾加美斯史詩》,還有《瀕臨死亡的獅子》石雕,在一隻嘴角流血、垂死哭泣的獅子眼中,你彷彿看到了六千年前,那段輝煌的帝國歷史,但現在卻黯然無光。 

 

 

 

這些熟悉的古代帝國名字,從前在讀西史時看過,印象不深,但今天這一大堆文物,這麼近,活生生的出現在你眼前,心靈裡有一種說不出的震撼!

 

「美索不達米亞」,意思是指兩條河,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兩河流域之間的地方,南至波斯灣,西至敘利亞沙漠,東至札格魯山脈的地區,在現在的伊拉克。因是沖積平原,所以地勢平坦遼闊、土地肥沃、適合農耕,人類很早已定居這裡,是世界古文明的發源地。歷史上,蘇美爾人、阿卡德人、巴比倫人、波斯人、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及羅馬帝國,都曾先後到此,並建立國家。

 

 

美索不達米亞的地理位置,易遭侵略,所以這地區的歷史和發展,和一次又一次的外來侵略戰爭分不開,而入侵者主要來自北面的印歐人,與來自南面的閃米特人,為了爭奪這塊肥沃的兩河流域,展開了長達數千年的鬥爭歷史。

 

最早來到這裡定居,創建文明的是蘇美爾人,他們都是黑頭髮、黃皮膚、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字,講的是蘇美爾語,和中國的漢藏語同系、擁有高度文明,熟悉天文、航海、農耕、數學、製陶、建築、製造兵器,他們來自何處,他們的文明發源於何處,到目前仍是一個謎,只知他們的祖籍,可能是東方某地,而根據古老的傳說,他們是在一場史前大洪水之後,倖存下來的人們。

 

 

蘇美爾人熟悉水利工程,修築運河、堤壩、水庫,開掘溝渠,成功地解決了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湍急的河水,引至連年洪水氾濫的問題,又引水來進行農業灌溉,保證了飲用食水的來源,建立城市,創建了這裡的第一個文明。

 

西元前三千年時,蘇美爾地區,已經出現了十二個有高度文明,獨立的城市國家,人口達到五萬人。可是蘇美爾人內部並不團結,互不信任,各城市國家,都想稱王,結果為了爭雄稱霸,不惜發動戰爭,互相攻打,征戰不休,戰爭也愈來愈激烈,並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不但大大削弱了蘇美爾人的力量,甚至還被外族入侵,因而亡國滅族,最後從歷史上完全消失。

 

 

西元前1792年,漢穆拉比建立了古巴比倫王國,南征北討,先後征服其他城邦,統一兩河流域,建立一個強大的中央集權制國家,經濟文化高度發展,成為古代奴隸制國家的典範,他頒發的《漢穆拉比法典》,更成為西亞第一部的法典。

 

漢穆拉比死後,巴比倫為赫梯人所滅,其後又被亞述人所滅。亞述人生性兇殘,為了震懾敵人,將不肯投降的城市居民,盡行屠殺,然後剝皮,掛在城牆和木柱上,但他建立的軍事強國,因為窮兵黷武,對百姓實施高壓統治,激起了被征服地區人民的不斷反抗,最後被米堤亞和迦勒底的聯軍攻陷首都尼尼微城,於西元前626年,在赫美士戰役後,宣告滅亡。

 

 

迦勒底人消滅亞述,重建新巴比倫王國,國勢強盛,國王尼布甲尼撒,又多次發動對外戰爭,進行領土擴張,西元前586年,攻佔耶路撒冷聖城,消滅猶太王國,但其後因為政變,國勢頓衰,最後為波斯所滅。之後的入侵者,又有希臘人、馬其頓人、羅馬人、阿拉伯人和突厥人,長年征戰不休。

 

 

 

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有高度的城市和商業文明,除了以物易物,已有貨幣交易的雛形、也已發展出會計記帳、保證公平交易的法律、有私人投資於地產買賣、有各種手工業、在自由市場上可出售手工藝品、有營商放債、有石匠、鐵匠、木匠、陶工和寶石匠,也有農夫、漁民和畜牧等各行各業,經濟相當繁榮,若不是戰爭連年,百姓應該可以安居樂業,積蓄財富,不用生靈塗炭。

 

 

歷史也會重演嗎?踏入廿一世紀,世界局勢有許多暗湧,國際關係緊張,劍拔弩張,戰爭一觸即發,隨時有擦鎗走火的危機,核戰的陰霾揮之不去。我們今天辛苦建立的文明,會否有朝一日,也成為了博物館展覽中,讓後人來憑弔的遺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