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妄稱上帝的名

2013/02/27 00:05:26 網誌分類: 宗教
27 Feb

教宗突然宣佈辭職,口稱是上主的旨意,但明眼人也看到,他是因為教廷內部的權力鬥爭、貪污腐敗、不能處理多宗神職人員孌童和性侵醜聞事件,不知給人捉住甚麼把柄,被迫下台的結果。

 

這個世界,每天有這麽多人,打著上帝的名號,不斷攻擊他人,但另一方面,教會組織是這麼敗壞,宗教領袖是這麼偽善,難怪那麼多人,背棄了宗教信仰。

 

 

曾幾何時,東方的唯心探索之路,產生了世上最偉大的宗教和思想,如老莊哲學、儒家思想、佛教、回教、基督教等,讓人類在道德和宗教情操上持續進步;西方的科學唯理主義,則產生了偉大的邏輯思考方法,科技進步,經濟發達,塑造了今天西方社會的富裕,但邁向廿二世紀,隨著很多理想的破滅,意識形態進入了一個真空期。

 

今天的西方發達國家,後現代主義泛濫,人們不再相信權威、懷疑任何宗教、抗拒真理和絕對標準,社會變得世俗化,一切的政治秩序、經濟活動、社會組織都和宗教脫鉤,年青人不再上教堂,人們每天關心的課題,更多是環保、人權、民主、動物權益、物質生活、藝術、生活的品味等。

 

 

一群學者,最近更自發組成一個叫作「光明」的國際機構,聲稱要協助人類破除舊世界的迷信,他們紛紛著書立說,攻擊宗教,甚至公開宣傳「新無神論」,例如《神不偉大:宗教如何毒害了所有事物》、《神之妄想》、《破解迷惑》、《無神論宣言》等,把宗教和信仰,形容為人類大腦裏的病毒,只會讓人類的文明倒退。

 

為甚麼這批知識份子,這樣敵視宗教,鼓勵人們要棄絕超自然迷信,認為宗教信仰是萬惡之源?

 

「九一一」事件是其中一條導火線,世界局勢逆轉,反恐成為全球政治考慮和國家安全的焦點,部分飽受誤解與歧視的穆斯林,日趨激進,視西方國家如同死敵,不惜發動恐怖自殺式突襲;另一方面,美國鷹派新右翼勢力抬頭,結合了福音基要派的基督徒,發動新一輪的十字軍戰爭,在劍拔弩張的對峙形勢下,宗教對話的聲音顯得格外微弱。

 

 

另外,世界各地,宗教和當地文化,也產生了各種的社會衝突和矛盾。

 

在法國,信奉伊斯蘭的女學生,能不能蒙面戴頭巾上學,是人權與原則的衝突;在義大利,墮胎是否合法,是天主教教義與婦女權益的衝突;在丹麥,媒體能否刊載回教先知漫畫,是宗教尊嚴與言論自由的衝突;在美國,學校能否在教演化論外,也教授科學創造論,是科學真理和多元文化的衝突;在伊朗,女子能否在公開場合觀看足球比賽,是傳統戒律與民主社會的衝突。

 

就在這樣的背景底下,新一輪的無神論運動出現了,他們教世人要和一切宗教割蓆,不管它是開明或保守,總之就是要保持距離。

 

但信念的破產,信仰的真空,只會產生人類更多的困惑,迷失產生更多的異端邪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