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吶喊

2013/03/15 15:37:2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畫面中的人,雙手托著頭,一臉惶恐焦慮;在挪威奧斯陸的一個峽灣,紅色的天空下,他突然驚恐地尖叫,將內心那無盡的凌亂,化作一聲聲的吶喊,呼嘯著劃過了長空。

 

是甚麼令這個人,痛苦得繃緊著臉,要大聲地呼喊著出來?他想告訴我們甚麼?

 

File:Munch-scream.jpg 

 

村上春樹曾經這樣描繪現代人的悲哀:每天在指定的時間內、起床、梳洗、吃早餐、搭車、返工、放工、又搭車、回家、吃晚餐、洗澡、睡覺,周而復始,不斷重複這些動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然後年華老去。

 

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就這樣被鎖定在一兩份工作上,在一處地方待上了好幾十年,直到老病死,不曾離開過這個無形的疆界,未曾覺悟地走過出去,遠走他方,直到閉目離世的時候,還未知道世界有多大!

 

工作佔去了人生大部份的時間,如果這份工作是你所喜歡的,是你經過深思熟慮選擇過的,是很有意義的,能夠達成你的夢想的,那麼多麼的辛苦,面對多少的困難,不論付出有多少,也是值得的,也會今生無悔!

 

 

但是最要命的,也是最不幸的,很多人做著的那一份工,只是為了糊口,只為拿那微薄的薪水,職業不是他喜歡的,也沒有太多選擇,結果,每天就被迫見著一大批不是自己選擇要見的人,做著一大堆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忙碌地趕著死線,做到汗流滿面,機械性地完成一項又一項的工作,但對自己來說,毫無價值。

 

怪不得每天返工,敬業樂業的人不少,但從工作中得到成功感,滿足喜樂的人不多,更多的是見到很多愁眉苦臉、唉聲嘆氣、目光呆滯、面無笑容、做事不起勁、悶到發慌的人士,放工的那一刻,他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得到釋放。

 

怪不得很多人都要化著厚妝上班,是為了遮蓋那疲累的倦容,戴上那張虛假的面具,對人堆著笑臉,將那些不快和苦悶,深深的抑壓,埋藏在那厚厚的粉底之下。

 

 

日本人忍受不了那種長期的壓抑,於是在放工之後,一定要先約三兩好友,到酒吧痛飲一番才回家,飲到能忘卻生活的苦惱為止,但有時興奮過度,飲到忘情亂性、飲到頭昏腦漲,飲到瘋狂大笑,飲到醉倒街頭,飲到隨處便溺,算是另一種的釋放和解脫!

 

西班牙人也抱持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哲學,人生要及時行樂,他們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賺夠錢,去換取可以不用工作。別人批評他們工作態度散漫,辦事拖拉無效率,沒有事業上進心,人生在逃避責任,但他們懶得理會,每天想著的就是如何醉生夢死,享受人生!

 

 

中國人最不懂生活,香港大部份人都沒有三餐溫飽的問題,沒有住房的問題,但還是每天忙碌如螞蟻,勞勞碌碌地賺錢和積蓄財富,用盡各種方法去投資保值,為退休的生活籌劃,為子女堆積許多的錢,沒想過要停下來,沒人說已經十分足夠,已經夠用了!

 

生的時候不懂如何享受人生,死的時候也沒做過甚麼特別的事,但最可憐的是,留下一大筆的遺產,子孫卻在爭分身家,彼此興訟仇恨,互相殘殺,真的冇眼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