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的浪漫

2013/03/19 06:25:35 網誌分類: 寫作
19 Mar

Comment allez-vous

 

這是法文「你好嗎」的意思,取其廣東話諧音,加上周星馳電影的對白,就變成了「今晚打老虎」這句很多人聽過,但叫人摸不著頭腦的說話。

 

法國是時尚和浪漫的代名詞,表示懂得享受人生,擁有生活情趣,對於LVChanelHermesDiorCartier,軒尼斯等著名品牌,相信香港人不會覺得陌生,想起法國,自然就想起法國時裝、法國香水、法國紅酒、還有法國大餐;巴黎的塞納河畔、凡爾賽宮、楓丹白露、香榭大道、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美酒飄香的波爾多,都是香港人趨之若鶩,夢想神遊的旅行熱點。

 

 

法國人很注重個性,要與眾不同,甚麼都追求特色,喜歡創新,不認識他們,會覺得他們很傲慢自大,認識他們,會覺得他們滿腦子都是新點子。例如在這個國家裡,僅是乳酪,就有超過四百多款,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每天都可以嚐到不同的口味。法國人上街,如果發現自己穿的衣服,和別人撞了款和撞了色,一模一樣時,就會覺得今天不知行了甚麼衰運,非常倒霉。

 

法國人最看不起那些沒有創意,只懂抄襲複製別人意念的人,在這種氣氛薰陶下,法國的設計師大膽創新,融合美學、人體舒適、最新科技等,成功打造了卡地亞、香奈兒、LV路易威登等高級品牌,也設計出實用和技術位於世界前列的雷諾汽車、TGV高速火車、雪鐵龍轎車、幻影戰機、阿利安火箭、人造衛星、核電設備、石油加工、航天工業、機械鋼鐵工業等,擠身世界經濟強國前列。

 

 

在法國人的眼裏,一個偉大的設計家的創作,比一個政要的功績更有價值。有一次,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的館長訪問中國,和中國的文化部長閒聊中,扯到法國的藝術文化,他說,在法國,你問任何的一個國民,若果他表示不知道現任的文化部長是誰不重要,但若果他說不認識畢卡索,和他的那一幅名畫《亞特農的少女》,就會被別人看不起,這是法蘭西民族獨特的價值觀。

 

在政治上,法國人的核心價值是象徵自由、平等、博愛的三色旗;當《馬賽曲》的國歌唱起時,喚醒國民今天享有的自由,是前人在法國大革命中,用寶貴的鮮血換來的。法國人強調國民要當家作主,根據平等博愛的共和精神,法國向來對於外來移民,一直採取比較寬鬆的政策。

 

 

但法蘭西民族,和英美崇尚個人自由不同,他們喜歡國家民族的整體一致性,強調《一國、一族、一語言》,所以不容許移民保留他們多元的文化,可能對自己的歷史文化的過度自視過人,看不起其他民族,強制要同化其他的少數族群,禁止使用法語之外的語言。

 

這種要求單一性的措施,強調一致性的做法,引起國內許多的新移民和少數族群的不滿,例如他們最近通過一項極大爭議的法案《面紗頭巾法案》,就嚴禁在公共場所,配戴明顯的宗教佩飾,包括穆斯林頭巾、猶太教小帽、基督徒十字架等,這一規定,引起穆斯林極大不滿,認為是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舉動。

 

近年極右翼勢力抬頭,也引起國內不穩,更引發遍及法國全境的大規模縱火騷亂事件,動搖國家的管治根基。極右組織主張狹隘的種族保護主義,將國內失業率和犯罪率高企的原因,歸咎於不斷湧入的外來移民,煽動法國人的排外情緒。

 

 

當候選人想贏取選票,不惜喊出「法國人的法國」、「法國人要優先」的口號,來回應國內越來越情緒高漲的民族主義的訴求,挑撥族群之間的矛盾時,法國的國家前途岌岌可危,法蘭西不再浪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